人氣 5049

「有錢蓋軌道,為何砍年金?」 徐國勇︰買醋的錢不能買醬油

#前瞻基礎建設 #軌道經濟 #年金改革 #政策

范正祥/台北報導

外界質疑「有錢蓋軌道,為何砍年金?」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天表示,「邏輯上的謬誤」!這是兩件事,不能把經常門和資本門混在一起。他引用蔣經國生前擔任行政院長時曾講的一段比喻,買醋的錢不能拿去買醬油,買醬油的錢不能拿去買醋,強調「國家要顧及的面向也很多,不是其他統統不要,都拿來付年金就好。」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線上直播,回答網友們對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疑惑(摘自民主進步黨臉書)

國家要顧及的面向很多

徐國勇表示,有人這樣講,政府既然有錢蓋軌道,為什麼要砍年金?應該把蓋軌道的錢拿來發年金,這樣豈不是年金既不會破產,又可以領到年金?但他要問,1年、2年後年金發完了,可以產生什麼?而軌道蓋好了以後,旁邊可以帶動整個經濟發展,繼續賺錢。

「年金發完了就沒了,就好像放煙火,煙火放完了就沒了。」他說,這是兩件事,一個是經常門,一個是資本門,不能把經常門和資本門混在一起。徐國勇昨天中午受邀參加民進黨臉書粉絲團《前瞻問到飽》直播節目,即時回應網友們對行政院所提「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問題與疑慮。

可只買褲子不買衣服?

徐國勇比喻,如果大家以後都不買糖,都買鹽,煮飯做菜時就只加鹽,那煮出來飯菜會好吃嗎?煮飯做菜時要有鹽、醬油、蕃茄醬等等,什麼都要有,同樣的道理,國家需要的東西非常多,不能講說統統不要蓋軌道,把錢拿去給年金就好了。

他再比喻,難道以後就只買褲子不買衣服?可以這樣嗎?有錢蓋軌道,為什麼要砍年金?這樣聽起來似乎有道理,但這會變成邏輯上的謬誤。就像要衣服也要有褲子,甚至到雪地裡,還要有帽子保暖和太陽眼鏡預防反射傷眼,「每一個裝備對國家來講都是重要的,多元化,我們國家為什要這個樣子,原因就是這個樣子。」

審議式民主不適用前瞻

此外,對於網友提及「審議式民主」,徐國勇說,他希望大家思考審議式民主應該用在什麼地方?審議式民主在現階段可以用在國家整個大的建設或包括軍事預算等等這些嗎?審議式民主一般都用在社區型,其他的還是要「代議式民主」,就是由立法院、立委來作決定。

徐國勇表示,審議式民主並不是不好,也應該推廣在很多地方都要去做,「不過,審議式民主在台北市長柯文哲實施之下,有完全成功嗎?我也要問大家這句話。」他說,所以有些在實驗性的,不反對要做,但現階段審議式民主是比較屬於社區型的,至於前瞻基礎建設還是用代議式民主,由立委來處理會比較適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