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45

朱立倫籲修財劃法 直轄市全響應

#地方 #政策 #選戰 #稅收 #財政 #支出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二○一八縣市長選戰提前開打,各縣市展開搶錢大戰。攸關統籌分配稅款大餅的財政收支劃分法已多年未修正,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呼籲修法、開出第一槍後,五都首長昨天也向中央喊話,呼籲行政院長林全速修財劃法。

「新北市六年少領九百億元。」朱立倫說,新北市升格後,每年應增加一五○億元財政收入,卻沒有這樣的財源,再拖下去很辛苦,「林全也是這方面專家,財劃法再不修正,只會讓其他升格的各都財政缺口更嚴重」。

財劃法修正案卡關十七年,藍綠政府都曾列為優先法案,但最後都未通過,被外界形容為「萬年優先法案」。林全接受媒體專訪時坦言,倘若另闢新戰場,財劃法修正案會比勞基法一例一休面臨更艱鉅挑戰。

北市府:統籌分配款逐年減少 可預期

財劃法若修正,分配到最多統籌稅款的台北市將首當其衝。北市府副發言人劉奕霆表示,市長柯文哲支持財劃法修法,但前提應建立在財政紀律。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表示,北市統籌分配款逐年減少是可預期的事,但中央也窮,加稅難度高,「肥了地方就瘦了中央」,地方財政局也應努力開源節流。

朱立倫說,目前看到立委提出財劃法修正案,提撥貨物稅和所得稅的百分之五,約五百億元,作為升格縣市及離島縣市的基本財源;希望立法院速審通過,以解燃眉之急。

高市府:上繳上千億 中央只給五百億

高雄市財政局長簡振澄說,依照財政部版財劃法修正草案,中央至今仍有八一八億元未撥給縣市合併的高雄市;高雄市每年繳交中央國稅約上千億元,但中央每年僅補助高雄市約五百多億元,市長陳菊已多次向中央喊話要錢。

林佳龍:上任後 就籲中央「放權讓利」

台中市長林佳龍說,他上任後就呼籲中央「放權讓利」,讓有民意基礎的縣市首長拚經濟,希望修改財劃法,要能反映出地方拚經濟、帶動稅收的努力,讓地方不必完全依賴中央政府。

鄭文燦:升格後沒挹注新財源 很吃虧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是最後一個升格,但中央並沒有挹注新財源,桃園很吃虧;且限制新直轄市,一般補助款加上統籌分配稅,成長率不能超過百分之二,非常不公平。

賴清德:台南預算規模 沒直轄市格局

台南市長賴清德說,台南預算規模還停在縣市加總,未能有直轄市格局,期望各縣市捐棄成見,讓財劃法儘速修正,改善地方財政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