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0

學者疾呼 中央對地方斷奶

#地方 #財政 #毛治國 #預算 #支出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囿於財政困窘,政府加速檢討支出,官員透露,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今(28)日將召集各部會,要對不合理的支出進行「地毯式的搜索」,預計聚焦人事及薪資費用等項目,目標節約額度為450億元。

各級政府財政狀況問題(記者林淑慧/製表)

政治大學財政系昨天舉辦「地方財政問題」研討會,邀請財政部國庫署長凌忠嫄,財稅學者翁堃嵐、孫克難、陳漢雲,以及新北市財政局長呂衛青、宜蘭縣地方稅務局長呂莉莉、基隆市財政處長翁利芳,共同探討地方財政如何開源節流。

做為公債法、財劃法修法的重要推手、國庫署長凌忠嫄說,各級政府應「量入為出」,才能奠定良好的財政基礎,而檢討各部會支出項目也是重中之重,並首度由行政院副院長主導支出檢討會議,顯示政府健全財政的決心。

北商學院財稅系主任孫克難表示,在規費法與地方稅法通則制度失靈下,地方政府伸手要錢比開源更省事,因而產生財政惡性循環,根本改革之道在於降低地方對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的依賴,讓中央對地方徹底「斷奶」,地方財政才能自主自立。

政大財政系教授翁堃嵐也指出,我國財政收入的稅課權力由中央決定,全國一體適用,缺乏因地制宜的彈性,導致地方自治的目標無法落實,造成地方成為國家財政的沈重包袱,應加強地方財政自主的能力。

攸關地方財政的財政收支劃分法,由於缺乏共識,修法仍未通過,中國科技大學財稅系主任陳漢雲表示,財劃法爭議在收入面打轉,但支出面才是問題的根源,政府應注意大量支出所引發的舉債問題,同時重新檢視國土行政區域的劃分,思考台灣是否需要六個直轄市。

針對提升地方政府的財政自主,財稅學者認為,土增稅及房屋稅作為地方稅收的重要來源,卻因地方派系把持相關的評議委員會,導致課稅稅基無法合理調高,建議中央運用公權力調整稅率,以免地方財源一再流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