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22

挺勞工大放送 企業嘆:關門算了!

#郭芳煜 #恢復7天國定假 #勞團支持 #企業經營成本加重 #林伯豐 #賴正鎰

記者譚淑珍、吳泓勳/台北報導

勞動部長郭芳煜昨天提出包含恢復7天國定假等5大政策方向,勞團大多表示支持;工商團體負責人連三嘆,咸認太偏勞工,在在加重企業主的經營成本,如此下去,企業只能「關門算了」,也不必再談加碼投資台灣。

中華民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本報系資料照片)

郭芳煜提出的「搶救低薪三招」、「7天國定假日還勞工」,以及「不處理加班時數延長」等政策,都是工商團體負責人與「新」、「舊」政府,也包括郭芳煜在內多次溝通的「老」問題,結果,全都與企業想的背道而馳。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感嘆說,現在更不看好台灣的經濟前景了,他甚至要慎重地考慮自己的台玻集團,「是不是還要繼續在台灣投資?」他再嘆了口氣說,在聽完蔡英文總統520就職演說後,是真心期望新政府能夠改善台灣投資環境,並讓台灣經濟變得更好,但是,勞動政策卻是朝著壓垮企業的方向前進,「企業垮了,就不會有投資,經濟怎麼可能會好?」

林伯豐掐指算了算,以現有的假日再加7天國定假日,相當於企業要再增加2%人事成本,而延長加班工時的配套措施又不處理,企業還會有競爭力嗎?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也「唉」聲連連的嘆氣。她說,本期待新政府能有「合理」的勞動政策,沒想到反而更為嚴苛,當勞動成本一再墊高時,中小企業只能以減少人員的雇用為因應,也就進一步阻礙中小企業的成長空間,甚至是成為壓垮中小企業的「稻草」。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也直言,「新」部長用「舊」思維,不但會阻礙到企業競爭力、也壓縮企業生存空間,會逼得企業心生:「不如關門算了!」的想法。勞團則對政策利多放送表歡迎。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表示,對於新政府釋出6月初提前召開基本工資會前的工作小組會議表示樂觀其成。

孫友聯說,研議基本工資入法等,希望在合理公開下讓社會大眾了解,但建議新政府進一步讓總工時下降,改善工時過長造成勞工過勞問題。至於引進外籍白領,勞動部應更認真思考「如何定義國外優秀人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