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68

退休老婆婆險遭詐騙!房子差點被過戶變賣...「1步驟」化解危機

#地方 #地籍異動即時通 #不動產 #詐騙 #財產權益 #房地產 #防詐騙 #不動產詐騙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為了保障民眾的財產權益,且考慮到高齡者可能不習慣經常查收手機簡訊或電子郵件,內政部自112年起將通知對象擴大至兩組,除了通知所有權人外,也可以指定對象在處理不動產登記案件之「收件」與「異動完成」階段時即時收到通知,以防有退休長輩被不肖業者設定抵押權等情況發生,讓民眾放下心頭重擔。
 
根據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屏東縣各地政事務所已有近3500位民眾申請使用地籍異動即時通服務,申辦過程免費且簡便。
 
「地籍異動即時通2.0」保障再升級,防範不動產遭詐騙。圖/屏縣府提供
「地籍異動即時通2.0」保障再升級,防範不動產遭詐騙。圖/屏縣府提供
 
民眾可根據個人情況選擇以下三種管道申請:一、臨櫃申請:由不動產所有權人持身分證正本親至本縣任一地政事務所臨櫃申請;二、網路申請:透過內政部地政司數位櫃臺網站,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工商憑證申辦;三、併案申請:辦理新取得不動產買賣等移轉登記時,填寫申請書,與登記案件併同申請。
 
屏縣府地政處長陳錦屏表示,遵循縣長周春米「強力打詐、護民財安」的施政理念,不動產詐騙手法日新月異,一般人對於不動產法令及申辦程序常常較為生疏,容易成為詐騙集團下手的目標,呼籲民眾應主動申請「地籍異動即時通」,並對未經查證的訊息保持警惕,若有不動產相關疑問,建議立即向本縣任一地政事務所詢問,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
 
地政處舉例,屏東縣就有位民眾A女士在今年3月被網路投資APP誘惑,計劃與資產公司進行借貸,結果該公司以話術取得她的所有權狀和身分證等文件,並在A女士未做最後決定前偷偷將她的房地產設定抵押權。A女士經歷驚險後成功追回,並了解到可以事先申請「地籍異動即時通」服務,以防止類似情況發生。
 
地政處解釋通知程序,當不動產進行買賣、贈與、書狀補發或設定抵押權等12項案件時,系統會即時以簡訊或電子郵件方式通知所有權人或指定對象,提醒其掌握案件進度。若所有權人收到通知但未辦理任何不動產異動事項,應立即聯繫地政事務所了解情況,以防止非法詐騙行為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