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2

乘客推火車 救不回車下老嫗

#地方 #屏東 #台鐵 #火車 #事故

中國時報記者謝佳潾/屏東報導

78歲黃姓婦人27日在屏東火車站搭莒光號赴台東,驚覺便當盒遺留在月台候車椅,竟不顧火車已行駛,強行跳車拿取便當盒欲再上車,不料在追車時不慎踩空,整個人卡在月台與車廂間僅13公分縫隙,車上30多名乘客見狀,下車合力推動45噸重的車廂,讓警消將她救起,但送醫仍傷重不治。

警方調查,27日早上7時許,黃婦與丈夫搭乘台鐵由新左營開往台東站的701次莒光號列車第2車廂,當時火車已發動,黃婦突然想起便當盒遺留在月台座椅上,竟不顧危險推開傳統的伸縮式車門,強行跳下月台去拿便當盒。

車上30多名乘客與鐵路局員工聞訊後,下車合力推動45噸重的車廂,試圖救出老婦。謝佳潾攝

消防人員前往協助脱困時,婦人已昏迷,送院前已無生命跡象。(屏東消防局提供)消防人员前往协助脱困时,妇人已昏迷,送院前已无生命迹象。(屏东消防局提供)

為了便當 下車又追車

屏東站長董阿成表示,當時站台人員見到黃婦跳車,一度以為她是忘了下車的乘客,不料約13秒後竟看到她折返追車,當下立即吹哨制止她,但意外就在約8秒後發生。她在追上車的瞬間,因手推車門、腳下踩空,整個人重心不穩跌進月台與車廂的縫隙間。

站台人員見到她跌進縫隙間時,立即通報列車停駛,但因列車當時在行駛中,所以黃婦還是被拖行一小段距離,但速度並不快,車上30多名乘客與鐵路局員工聞訊後,下車合力推動45噸重的車廂,試圖救出老婦。

30名乘客 合力推車廂

董阿成說,乘客們花了10多分鐘、3次使勁企圖推開列車,終於在7時26分推起車廂,讓警消使用工具救起卡在月台及車廂夾縫的老婦,但老婦仍因傷重昏迷無生命徵象,7時36分送到屏東醫院急救,10時30分再轉送高雄長庚搶救,1小時後宣告不治。

「真的很遺憾。」董阿成說,30多名乘客推車救人的善舉,令人感動,由監視器畫面可以看到陸續有人挺身幫忙,當下大家都希望能快點協助老婦脫困,無奈還是無法挽救,不過也藉此呼籲,列車駛動後,乘客千萬不要強行上下車。

台鐵指出,701次列車雖因此事而誤點40分鐘,影響旅客150人,但未影響其他列車發車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