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05

房市添變數? 高雄2年內新成屋衝1.5萬戶

#地方 #新成屋 #土地 #建案

工商時報 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雄房市住宅產品熱銷,卻造成高雄土地成交價格頻創新高,以及總戶數300到600戶單一建案暴增的新紀錄,高雄房產業者預估,未來房地產市場「將屬於本大利小的格局」,且高雄未來2年內新完工建案數量約1.5萬戶,屆時,房市恐將又有一番硬仗。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昨(23)日舉辦2018房屋市場研討會,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致詞時指出,高雄市房子一直都是消費者買得起的親民價格,包括鳳山、仁武、楠梓、及橋頭等熱區,首購以及部份換屋產品都持續熱銷。

高雄房產業者預估,未來房地產市場「將屬於本大利小的格局」。(好房資料中心)高雄 建案 左營 (好房網News記者吳建良攝影)

高雄大樓住宅銷售與完工摘要。圖/中時電子報高雄大樓住宅銷售與完工摘要。圖/中時電子報

他說,今年上半年完工的大樓產品約3,257戶,比去年全年的3,900戶、以及2016年的4,900戶,少了很多,且在去化順暢情況下,大樓產品新成屋餘屋只剩下5,700戶左右,「餘屋少,是很好的現象」。

不過,因需求帶動,建商推案有爆量的疑慮,張永義表示,今年上半年,建商申報開工戶數約5,800戶,比去年同期的2,243戶,增加將近2倍,這是較令人擔憂的事。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房屋市場委員會主委呂金發進一步指出,根據現有的資料顯示,在明(2019)年底,將完工、並在市場釋出的新成屋,數量將達1.5萬戶左右,數量的暴增、利率、政策等,將成為影響房市的3大因素。

呂金發說,此一數量的大增,「是過去10年來,從沒見過的」,成高雄房市一個特殊現象。此外今年土地成交價格,頻頻創區域高價,更是20多年來罕見紀錄,「未來的一年半載,土地交易仍然難以降溫」,如果要用一個形容詞描述的話,只能說「這是大富翁的遊戲」。

他斷言,蛋白區土地價格頻頻創下歷史新高,而蛋黃區土地價格,也居高不下,未來的房地產市場「將屬於本大利小的格局」。

另一個高雄房市奇蹟則是,總戶數介於300戶到600戶的單一建案,數量之多,已創下10多年新紀錄,且產品型態屬於首購型住宅居多。呂金發說,此一現象與近來2房和3房住宅產品熱賣有關,例如,今年上半年去化的4,000多戶大樓住宅,50坪以下的首購產品便占約50%以上,熱區中的熱區,則首推鳳山和楠梓,特別是鳳山區,市場只剩下400多餘屋,在供給不足的前提之下,鳳山區房市可望熱到明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