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7

超徵紅包 地方明年恐落空

#理財 #地方稅 #房屋稅 #中央統籌款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經濟不景氣,內需不振,又無新增稅源,使今年稅收狀況僅在達標邊緣,不可能大幅超收,地方政府明年初領「超徵紅包」的期待恐落空。國庫署高層說,今年統籌款恐無法多發給縣市,呼籲地方今年要「謹慎花錢」。

地方明年「超徵紅包」機會低。(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中七期房市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國庫署官員表示,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是按月發放,若有超徵,依法就會額外加發「第13個月」的統籌款給地方政府,金額依分配公式計算出的比例來發放。通常多發的統籌款結算後會在隔年的1、2月發出,剛好在過年前夕,也常被稱為「超徵紅包」,讓領到紅包的地方政府開心過好年。

去年稅收大豐收,今年初國庫共發出153億元的大紅包給各地方政府;但今年稅收僅在達標邊緣,「好康沒了」。國庫署副署長戴龍輝表示,中央統籌分配稅款預估全年收入約為2515億元,上半年超徵不顯著,預估全年普通統籌分配稅款超徵數僅約34億元。

國庫署統計,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至今年6月底的執行結果,實際收入數為136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約55億元。

其中來自國稅的部分,所得稅增加25億元、貨物稅增加4億元、營業稅增加30億元;不過,納入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屬地方稅的土地增值稅,則較去年同期減少4億元。

戴龍輝表示,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最後能多發多少,須等全年稅收結果出爐後才能確定,不過今年已經過了一半,又沒有什麼意外的加稅案,恐怕多發很有限,呼籲地方政府「應做好拿不到超徵紅包的心理準備」,花錢一定要謹慎、保守一些,做好財務規劃,避免超支。

戴隆輝解釋,政府每年編列收支預算,收入、支出都有限制,不是想花什麼就花什麼,也不能想借多少就借多少。因此,過去地方政府拿到超徵紅包、有筆「預算之外」的錢,通常都拿來改善年度收支差短或還債,少借一點或多還一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