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7

新北修改申請辦法 公寓大廈也能成立銀髮俱樂部

#高齡化 #公寓 #大廈 #社區 #銀髮俱樂部 #地方 #政策 #世紀皇家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高齡化社會讓新北老人劇增,新北目前已超過61萬名超過65歲的長輩,占全新北總人口15.18%,要讓長輩在地安養就需要銀髮俱樂部,但都會地區找尋閒置空間不容易,新北社會局修改銀髮俱樂部實施計畫,讓公寓大廈管委會也能申請補助,目前已有2管委會申請通過。
 
新北1032個里已有7成具有銀髮俱樂部,新北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老年人口每年以大約3萬的速度增加,為了照顧高齡社會長輩的生活需求,提出「里里銀髮俱樂部」,目前有750里合計870處銀髮俱樂部,僅剩282里未設置。
 
新北1032個里已有7成具有銀髮俱樂部。圖/記者王敏旭
 
銀髮俱樂部分4階段,1.0為長輩共餐、動健康,2.0電話問安、關懷訪視等外展服務,3.0則是擴大社會參與、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家庭照顧者支持,4.0再增加喘息、智慧照顧。補助金額從10萬到百萬都有,協助據點照顧長輩。
 
張錦麗指出,銀髮俱樂部申請單位為里辦公處、社區發展協會、人民團體,但都會地區設置空間難尋,今年10月修改銀髮俱樂部實施計畫,讓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也能提出審請,目前已有板橋、中和2處大廈管委會通過核定。
 
中和區世紀皇家公寓大廈管委會主委陳世鴻說,公寓大廈的長輩與一般長輩相同,白天子女外出上班,獨自待在家中也無所適從,午餐甚至隨便亂吃,社區內近600戶約2000名住戶有150名長輩,成立銀髮俱樂部後就能照顧社區長輩。
 
陳世鴻表示,公寓大廈內就有會議室、媽媽教室、健身房等現成空間,開放申請銀髮俱樂部後,整個社區都是銀髮俱樂部的據點,且長輩使用社區設施不扣點,完全免費使用,未來也會開放給社區外的長輩來參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