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3

打通貧困區 陸高鐵1周5通車

#交通 #高鐵 #中國 #大陸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年底大陸又開通多條高速鐵路。大陸高速鐵路網不斷擴大,已從「四縱四橫」向「八縱八橫」發展布局,尤其一個個連片特困地區逐漸被高鐵惠及,高鐵網正在把偏遠貧困地區的諸多資源,托舉到全國市場中。

 

最近開通的高鐵,12月1日開通的有河南鄭州至湖北襄陽(389公里);河南鄭州至安徽阜陽(276公里);河南商邱至安徽合肥(378公里)。

 

武漢至十堰高鐵開通運營,將大大挹注貧困縣的經濟發展。圖為漢十高鐵試運行期間,一趟列車從丹江口水庫上駛過。圖/截自新華社武漢至十堰高鐵開通運營,將大大挹注貧困縣的經濟發展。圖為漢十高鐵試運行期間,一趟列車從丹江口水庫上駛過。圖/截自新華社

 

11月29日開通的是湖北武漢至湖北十堰高鐵(399公里)。11月26日開通的是,山東日照至曲阜(237公里)。

 

還有可望在年底前通車的有江西南昌至贛州(416公里);貴州貴陽至湖南張家界、常德高鐵(339公里);四川宜賓至貴州貴陽高鐵(650公里);北京至張家口的京張高鐵(174公里)。

 

新近開通的高鐵,多半行經農村或偏鄉或早年的紅色老區的貧困區,例如黔張常高鐵行經武陵山片區;日蘭高鐵行經沂蒙革命老區;昌贛高鐵行經早年的中央蘇區;川黔高鐵行經偏遠山區等。這些線路的開通結束很多沒有高鐵甚至是鐵路的歷史,加速貧困區脫貧。

 

例如漢十高鐵中丹江口市,丹江口地處秦巴山區腹地,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調水源頭,集山區、老區、庫區於一體。丹江口歷經南水北調中線兩期工程,大面積土地被淹沒,兩次搬遷人口累計數十萬,貧困根源十分特殊。

 

由於既不接高速公路,又不通鐵路,過去青壯年都在外打工,現在,在高鐵丹江口站周遭的餐飲商店,已一間一間的開。漢十高鐵還經過炎帝神農故里隨州、三國歷史文化名城襄陽、道教聖地武當山等地,加快鄂西北旅遊資源開發、秦巴山湖北片區脫貧致富帶來了新契機。

 

未來漢十高鐵延伸到西安後,鄂西北與中國西北聯通會更方便,經濟社會效益會更大。「高鐵經過的各地就像是當地的一座金山。」

 

「高鐵是區域平衡發展最有效的工具之一。」北京交通大學教授賈利民說,高鐵開通,讓經濟要素高速流動起來,一些因交通閉塞而經濟落後的「洼地」正在崛起。以國家重點扶貧地區貴州為例,近年貴州地區生產總值增速等多項經濟指標居全國前列,高鐵開通帶來生產生活方式和經濟運行效率的深刻變革,被認為是重要原因之一。

 

2014年貴廣高鐵開通後,貴州旅遊業邁入高鐵時代。近年來,赴貴州遊客數量、貴州全省旅遊總收入年均增長均在30%以上。2018年,貴州旅遊人數增速居全國第一,高鐵和民航進出旅客突破1億人次。

 

又如2017年,中國首條穿越秦嶺的西成高鐵開通,讓流傳千年的「蜀道難」嘆息成為歷史。西成高鐵開通後一年的時間裡,總人口不到4萬人的陜西省佛坪縣就迎來了147.7萬餘人次的旅客,旅遊收入達5.44億元,分別同比增長43.85%和26.22%。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