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宏利亞洲退休調查 台灣人僅3成自評達標

#居家 #退休 #薪資 #養老金 #投資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宏利投資管理最新亞洲退休調查報告出爐。宏利投資管理亞洲養老金負責人邱鎧平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調查發現台灣人認為平均每月需要新台幣48,268元,才能在退休後維持舒適生活,但僅有30%認為自己能夠達到理想的退休目標,比亞洲的平均比例41%低。
 
他建議,由於退休後健康醫療費用會增加,且面臨醫療保健通膨,退休金準備要及早,呼籲「人可以退休,投資不能退休」。
 
宏利投資管理亞洲養老金負責人邱鎧平。圖/魏喬怡

宏利投資管理亞洲養老金負責人邱鎧平。圖∕魏喬怡
 
邱鎧平表示,上次調查關注通膨議題,此次調查則了解在亞洲國家「家庭結構、性別差異」對退休的影響,調查發現,台灣與其他國家不同,台灣家庭結構上還是以三代同堂為主,由子女支持父母養老,有三分之二的子女依然與父母同住。
 
在「性別差異」上,台灣「女性」長壽風險高於男性。據內政部統計至去年,女性平均壽命長達84.7歲、男性78.1歲,女性會比男性多活六至七年,因此在退休金上要比男性準備更多,且夫妻退休準備不能用個人來看,必須夫妻一同規劃。
 
此次調查也發現,台灣人對退休後所得替代率比馬來西亞、香港、印尼的期待都高,甚至超越100%,若以台灣人平均每月收入為新台幣47,977元來看,台灣人預期平均每月需要新台幣48,268元,才能過舒適退休生活,已稍高出現有收入。受訪者中,預期退休後仍會繼續工作的台灣人占55%,其中60%的千禧一代及Z世代都有此想法,可見台灣人有意識為退休作打算。
 
邱鎧平表示,台灣只有3成人對退休有信心,應與總體經濟有關係,因為疫情是健康黑天鵝,讓人擔憂未來是否發生類似黑天鵝,加上台灣地緣政治風險,健康護理服務費用可能調漲,導致年輕時必須對抗貨物通膨、退休後要面臨健康護理服務通膨,更凸顯投資與退休金管理不能在退休時停止。
 
邱鎧平建議,退休金要「提早」準備且「定期定額」,呼籲關注勞退自選的準備,勞退新制自選6%應開放讓員工自選,除基金外,保險商品也可納入規劃。
 
本次調查是宏利投資管理託NielsonIQ在去年8月25日至9月6日對2,000名來自香港、台灣、印尼和馬來西亞,年齡在20至60歲間的網上問卷調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