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14

台壽: 已退休者生活 43歲開始規畫

#退休 #養老金 #保險 #理財

彭禎伶/台北報導

台灣人壽16日公布其退休金調查,發現已退休者會建議退休金應從43歲開始規畫,否則退休後生活快樂度或自由程度會大幅降低,且沒有準備好退休金者每月可能只能花1.8萬元,無法額外支付休閒娛樂金等。

已退休者會建議退休金應從43歲開始規畫,否則存款支配自由度會大幅降低(圖/好房資料中心)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台壽這次是針對54~75歲已退休與準退休族群的電話隨機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已退休族平均退休年齡約60.55歲,工作退休金平均約163萬元,以台灣平均壽命80歲為基準,已退休族尚有20年的退休生活要過,依已退休族認為理想的退休生活費用,必須再多487萬元才可應付。

至於尚未退休的準退休族則覺得自己理想退休年齡是52.5歲左右,且認為44歲開始存退休金即可。據台壽調查顯示,若沒有準備好足夠的退休金,則生活中的快樂感、安全感、放心感、自由感及滿意感都會降到2成左右。

台壽指出,如果沒有準備好退休金,則一個月平均只能使用1.8萬元左右,若有準備者平均每月可用資金是2.2萬元,等於一年多出4萬元的生活費,且一年還有7萬元左右的「享受生活費」,即可旅行、休閒娛樂。另外由於國人平均餘命延長,70歲之後醫療費用會爆增,大約會比54~59歲時增加50%的費用。

整體計算,若退休後還有20年要生活,一般工作退休金以164萬元推算,則每人自己要再多準備324萬元左右,等於退休生活3成靠工作退休金,7成要靠自己提早儲存。

政大風管系教授黃泓智表示,依據計算,民眾光靠工作退休金是無法支應理想的退休生活,且依據學理上計算,投資報酬率2%來算,至少要25歲就開始存退休金,到65歲時才可能額外多出400多萬元,可以讓退休金達到一定的所得替代率。

若45歲才要開始存退休金,則每月要自提5%的薪水,且投報率要5%,才可能達到400多萬元。台壽也建議,其實有許多保單可以滿足民眾預存退休金的功能,如增額壽險、利變年金、保證給付的投資型保單、還本型保單,另外支應醫療費用及身後事部分,也可規畫長照險、終身醫療、實物給付保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