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6

中獎人認定 國稅局傷腦筋

#理財 #水電費 #電子發票 #小確幸 #房東 #租屋族

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

水電費開電子發票,除民眾未來200元六獎小確幸機率更低外,也可能出現「中獎人認定」的爭議問題。領獎時應該是以帳單為準,但是繳納水電費帳單的人不一定是房屋使用者或屋主。國稅局考慮除帳單外,可能還會要求拿權狀、戶口名簿或地址做證明,但因狀況有太多種,財政部對具體做法還需要進一步研擬。

國稅局考慮替水電費開電子發票。(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租屋時要注意房東的電費計算方式,有許多房東是以1度5~7元不等計算。(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萬一房東向房客收水電費,實際繳錢的是房客,但繳費人是房東,那對中1000萬大獎時,這張發票到底是歸房客還是房東所有?這就會引發糾紛。

國稅局坦言「確實相當複雜」,領獎時應該是以帳單為準,但是繳款人未必是住戶,也未必是實際繳費人。因此考慮除了帳單之外,可能也要拿權狀、戶口名簿或地址證明領獎。

國稅局官員說,初期規畫要求水電電信業者,對民眾帳單必須開立無實體電子發票存在雲端系統,並主動幫用戶對獎、通知中獎人,也需提供會員平台,讓用戶得以查詢發票資訊。

至於本來就持有電子發票載具的民眾,是否能跟水電帳單中獎發票整併歸戶;或直接用來扣抵下期帳單金額等配套?財政部官員也說,會積極研擬各種可能方案,盡量來讓民眾使用更方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