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79

台東密集4次餘震 氣象局:不排除再出現規模5餘震

#政策 #交通 #地震 #台東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即時報導

今天上午9時50分開始,台東縣海端鄉出現四次地震,其中三次是在6分鐘內密集發生,最大到芮氏規模5.2。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這是昨天台東縣延平鄉5.6地震的餘震,主震發生兩周內都可能發生餘震,也不排除再度出現規模5左右的餘震,但機率已經降低。

海端鄉今天上午9時50分先發生芮氏規模3.8、深度5公里地震。上午9時54分又是規模3.8、深度5公里地震。短短2分鐘後,也就是上午9時56分,海端鄉出現更大地震,規模達5.2、深度10公里。

上午9時56分,海端鄉出現更大地震,規模達5.2、深度10公里。(中央氣象局)地震(氣象局)

第三次地震發生31分鐘後,海端鄉上午10時27分又出現規模3.8、深度5公里地震。總計海端鄉今天上午共有4次地震,震央都只離昨天規模5.6地震的震央1公里左右。

海端鄉今天四次地震當中,三起地震都是規模3.8、深度5公里。地震測報中心江準熙說,大家看到的是地震速報,解析度不高、有所偏差,因此這三起地震的實際規模跟深度其實仍稍微不同,不是剛好一樣。

昨天台東縣延平鄉上午9時52分發生規模5.6地震,震度最大卻出現在高雄桃源。江準熙說,主因是昨天地震剛好發生在高雄跟台東縣界,而桃源就位處高雄東邊靠近震源之處,因此震度反而最大。今天餘震出現在海端鄉而非延平鄉,也是因為位於兩鄉交接處的因素。

江準熙表示,今天上午四次地震都出現在非常接近震源構造的地方,很明確是昨天的餘震。雖然平常只用一個「點」表示震央所在地,可是震源其實是一個面,將所有餘震串連起來後,就可以分析震源構造大小。

江準熙說,昨天上午9時52發生規模5.6地震,但直到今天上午9時50分才發生第一次餘震,以這種規模主震而言,餘震已算偏少。

主震發生兩周後都要注意餘震。江準熙說,理論上會發生規模4左右的餘震,但既然規模5.6的主震都沒造成災害,民眾就不需要過度擔心規模更小的餘震。不過,如果因為昨天地震造成家具、電視支撐零件損壞,就要趕快修好,免得被餘震再次破壞。

江準熙說,此處以前地震不多,因為發生地震後應力會不平衡,調整至平衡狀態的過程中會觸發餘震,但不會比原來規模5.6的地震還大,除非是誘發鄰近地方的地震,但這就已非屬餘震範圍,而是另一個主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