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9

UberEATS首日挨罰60萬 交部發飆:蘋果與谷歌下架Uber的APP

#Uber #計程車 #外送 #APPLE #google #APP #政策

陳祐誠、陳宜加/台北報導

不畏違法爭議,Uber業者昨日在台北地區推出「UberEATS」機車送餐服務,超過百間店家響應,交通部再度重申Uber是違法上路,除持續派員取締,還將修正裁罰基準表,累犯達一定次數就開罰2500萬元。而UberEATS昨第一天上路,公路總局立即同步展開稽查,共查獲6件違規,依《公路法》第77條第2項,處罰Uber公司與送貨員各5萬元,共送出12張罰單、總計60萬元,同時吊扣車輛牌照2個月。

Uber業者推出機車送餐服務,上路首日就遭罰60萬元(郭吉銓攝)
記者實際操作約33分鐘後拿到餐點,配送員背著UberEATS專用黑色帆布餐籃,並用Uber紙袋裝餐點。(郭吉銓攝)

累犯最高可罰2500萬公路總局強調,監理所將持續取締UberEATS,也呼籲機車車主切勿加入違規營業送貨,以免受罰,交通部並指出,將蒐集違法事證後行文Apple、Google公司,要求下架Uber與UberEATS的APP。「1杯奶茶也會送。」

UberEats亞太區總經理西蒙羅斯(Simon Rossi)說,已於全球52個城市提供此服務,台灣是亞太區第4個,餐點可於35分內送達,送餐過程以科技監控,若出現問題會與餐廳合作調查,消費者也能針對配送、餐點品質送出評分。初雖不收費但仍違法目前UberEats仍不願透露收費方式,未來調整要視營運狀況而定。

根據香港經驗,免費為期1個月,現在每趟須加收20元港幣、約80元台幣;至於配送員薪資,Uber表示為商業機密,但從官網公布資料計算,每趟基本薪資42.5元、每公里多10.2元,完成送餐另可獲17元,扣除平台服務費即為所得,UberEATS為招募新血,首周祭出時薪最高250元台幣獎勵。

公路總局日前曾經指出,UberEATS送餐過程中收取報酬,就屬於汽車貨運業,必須合法登記。UberEATS昨雖宣布營運初期不收運送費,疑似規避爭議,運管中心副執行祕書梁郭國說,儘管公司不收運費,但司機仍領有工資,照樣開罰。

祭獎金鼓勵檢舉Uber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為解決Uber和UberEATS的問題,將推動《公路法》修正,由民進黨團提案,擬把罰則提高到10萬至2500萬元,並修正裁罰基準表,幾次累犯就開罰2500萬元,同時設立檢舉獎金,由於稽查人員執法上有困難,因此希望修法加入檢舉獎金,獎金由Uber的罰款中撥出。

此外,Uber針對政府要求納管、納稅與納保險3項底線雖表示願意配合,卻仍未提出具體計畫,一意違法經營,交通部表示,將責成公路總局蒐集違法事證後行文Apple、Google公司,要求下架Uber與UberEATS的APP。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