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44

一例一休周三闖關 勞團嗆:民進黨也黑箱

#勞基法 #國定假日 #民進黨 #委員會 #勞工

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

《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周三將於立院社環衛福委員會再度闖關,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祕書長姚光祖強調,當天一定會到立院抗議,如果修法真把國定7天假砍掉,不排除有更大規模的行動;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則痛批,本會期才首次審查,民進黨團就放話說一例一休法案要出委員會,並在年底前通過,「說別人黑箱,結果自己也很黑箱」。

一例一休周三闖關,勞團嗆:民進黨也黑箱。

綠放話 法案要出委員會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強調,不管是哪種修法版本,勞動部都必須說明清楚,配套如何落實勞工實質周休二日。

孫友聯表示,先前勞動部曾統計,全台已有65%的勞工享有周休二日,在修法之前,勞動部應該要說服社會,如何解決現在雇主常會挪移勞工的例假日,導致勞工無法真正周休二日的問題,如何透過「一例一休」的制度,能讓現在周休二日的65%勞工繼續擴大至75%、85%甚至更高。

部分勞團主張比照公務員的「二例」,孫友聯則認為,如果比照公務員的制度,這樣只是「二休」,因為公務員的例假日是可以出勤的,這樣子會打破例假日不能出勤的規定,勞動部利用例假日來中斷連續出勤、達到休息的目標會落空。

提高加班費 看到吃不到而政院版草案雖然宣稱要提高勞工的加班費,但桃園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指出,現在很多基層工人是論件計酬的,所以勞動部不管把休息日、例假日的加班費訂到多高,這些勞工都無法享有。

毛振飛以客運司機為例,他們是以運送的趟次與載客量來計算工資,這跟一般加班費的計算方式不一樣,「勞動部規畫的加倍加班費,對這些勞工來說都是假的、拿不到的」,而且他認為勞動部創造出「休息日」的新名詞很麻煩、在打模糊仗,讓很多勞工都弄不清楚,痛批政府混水摸魚、把勞工賣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