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

電價估連5凍 工商界籲調降

#電價 #經濟部 #國際能源 #台電 #居家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電價審議委員會小組會議8月中下旬召開,由於台電上半年小有盈餘且國際能源價格仍處於低點,加上全球疫情後續情勢仍值得觀察,知情人士指出,電價維持凍漲的可能性最大,但工商界則呼籲政府應調降電費減輕企業負擔。
 
經濟部3月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電價維持每度2.6253元,決定「連四凍」,經濟部當時表示,若國際能源價格持續低檔,9月檢討電價時會納入考量,埋下想像空間。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電價應該隨公式調降,降低製造業的營運壓力。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電價應該隨公式調降,降低製造業的營運壓力。圖/本報資料照片
 
但因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國內產業接單大受衝擊,經濟部宣布,只要連續兩個月營收較去年減少15%的企業,低壓用戶含服務業及中小企業折扣10%,每月最高減10萬元,高壓用戶即中大型用戶、製造業則降低契約容量減收基本電費。
 
據台電公布上半年營收狀況,1至6月台電稅前虧損62億元,而政府推出疫情電費補貼,相關費用都先暫由台電代墊,若補齊所有代墊款,台電上半年有盈餘4億元,惟仍較預算書盈餘20億元略少。
 
知情人士指出,台電上半年已經補貼受疫情重傷的相關產業,而電價平準基金僅剩107.50億元,10月起若凍漲有利讓基金庫存提升,有利於未來對抗能源價格上漲,因此傾向不調整,不過最後電價的調整仍要尊重電價審議委員會的決議。
 
不過,工商業界則齊呼電價應要調降。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電價本來就應該隨公式調降!」,今年上半年全球能源價格、油價都是走跌,國內電價應該就要隨著調降,而不是讓電價凍漲,成為壓垮企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林伯豐說,政府一方面調降電價,但6月起夏月電價仍照常實施,一手加價一手降價十分矛盾且不合理,痛批經濟部思想邏輯錯亂,電價應該要調降,降低製造業的營運壓力。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則說,目前疫情狀況讓國內企業經營困難,雖然國內疫情有略微紓緩,政府更應調降電價,讓全國人民都能受到激勵,而不是讓電價不動,政府應該「苦民所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