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54

李克承故居 新竹人都鮮少知的巷弄祕境

#地方 #李克承 #故居 #秘境

聯合晚報 記者張雅婷/新竹報導

新竹市大遠百鬧區附近有許多早午餐店家與咖啡館,在文青的氛圍中,有一處就連新竹人也顯少人知的日式老屋「李克承博士故居」,外頭是日式建築,當天微微暗時,燈光點亮時,讓人彷彿置身在日本,現今這裡是一間餐飲場所,但能夠被保留下來,若非是前人的積極爭取,這裡可能早就被販售、被拆除了。

李克承博士故居約興建於1943年間,是獨棟L型日本傳統和式木造建築,原由新竹地區三位商舖經營者:池田門、有本兼治、三上秀雄所共同創建,後轉給池田門獨有。

李克承博士故居。圖/陳尚斌提供

李克承博士故居。圖/陳尚斌提供

 

台灣光復後,依規定日本人所有的建築及土地,皆由負責處理日產的管理機關台灣省公產管理處負責接收,故居建築則由李克承向池田門以2萬元購買,取得房屋的所有權作為公館使用,但買賣過程並未有相關契約出現,土地的所有權依據地籍資料所示,仍為「台灣省公產管理處」,民國46年轉由「新竹縣新竹市公所」所有。

李克承是新竹第一位醫學博士,懸壺濟世嘉惠桑梓達50年之久,備受各方讚譽,除行醫外,李克承也熱心公益,終其一生造福地方深得民眾愛戴,地方人士皆以「李博」尊稱。

2006年時,新竹市府擬標售李克承日式故居,引起文化界反彈,上街頭向市府遞陳情書搶救,新竹市藝文團體「搶救李克承故居行動」組成「搶救西門會館行動聯盟」,決定發起「竹掃把運動」,捲起袖子和褲管,3月5日到李克承故居─西門會館打掃,「不要讓蟲蛇雜處」。現今市府已將管理權移交文化局,成為竹市難得被「救回」的市定古蹟。

新竹市政府曾將其提供給新竹文藝界人士作為藝文聚會、活動場所,故亦有「西門會館」的別稱;雖然現在是開放的餐飲場所,但因靜謐、保留傳統日式風格的建築特色與氛圍,現在不只是文化人士喜愛的餐飲場所,也在網路上默默成為文青眼中的市區祕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