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8

壯大共享 仍須政策除瓶頸

#共享經濟 #共享汽車 #公共運輸 #交通 #停車位

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共享汽車業務開始在台灣萌芽,但要進一步生根、茁壯,業者坦言還有不少瓶頸有待突破,包括政策支持力度不足,人口稠密區、大眾運輸站點停車空間不足,各停車場管理系統缺乏整合,以及車商觀念仍待翻轉等。

要壯大共享汽車,仍須政策除瓶頸(圖/截取自Zipcar Taiwan)

共享汽車業者分析,鼓勵民眾使用共享汽車,便利性成為最大誘因,然目前政府對開放路邊停車格、公有停車場給共享汽車業者承租使用,多持保留態度,為免挨批「公共財圖利私人商業用途」,許多縣市政府交通局不敢貿然開放,讓共享汽車想實現「隨租隨還」的理想困難重重。

其次,共享汽車想作為接駁民眾換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橋樑,卻面臨在人口密度高區域、大眾運輸場站附近停車位不足的考驗,影響民眾使用共享汽車的意願。同時,台灣都會區停車場異動率高,不僅經營業者更迭頻繁,許多停車場都是為了爭取容積獎勵而設的暫時性設施,讓共享汽車的租還車站點難長久經營。另外,各停車場停車管理系統各自獨立不易串聯,讓共享汽車業者難以掌握停車位資訊。除了環境因素,共享汽車業者最大的壁壘,是得不到車商的支援。

車商總是擔心,共享汽車業務愈擴張,民眾愈不買車,損及自家業務。租車業者表示,私人汽車約5分之4時間處於閒置狀態,換言之,等於5個人用1輛車即可滿足需求,若將時間軸拉長來看,租車公司每3年汰換,15年下來需採購5輛新車,與5個人在15年內(換車需求)共會買5輛新車,對車商而言銷售商機相當的,推廣共享汽車並無損及車商利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