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

尋人啓事!尋找與宜蘭同一天出生的縣民

#地方 #尋人啓事 #新奇 #生日 #慶生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即時報導
 
今年是宜蘭設縣70周年,縣府宣布啟動「佮宜蘭做生日一宜蘭獨立設縣七十周年紀念活動」,除了邀請縣內外民眾一起參加活動,同時也號召與宜蘭同一天(39年10月10日)出生的縣民參與開幕慶生會。
 
宜蘭縣史館表示,在19世紀以前,蘭陽平原主要為噶瑪蘭族人居住,漢人當時稱蘭陽平原為「蛤仔難」、「甲子蘭」。1812年清帝國正式於蘭陽平原設官治理,當時稱之為「噶瑪蘭廳」,1875年「噶瑪蘭廳」改為「宜蘭縣」,至此「宜蘭」正式成為這塊土地的名稱。
 
宜蘭設縣70周年,縣府宣布啟動「佮宜蘭做生日一宜蘭獨立設縣七十周年紀念活動」。圖/宜蘭縣史館提供
宜蘭設縣70周年,縣府宣布啟動「佮宜蘭做生日一宜蘭獨立設縣七十周年紀念活動」。圖/宜蘭縣史館提供
 
1896年日人治台後,稱為「宜蘭支廳」,1897年改稱「宜蘭廳」,1920年台灣總督府進行地方行政組織調整,「宜蘭廳」分成為「宜蘭郡」、「羅東郡」、「蘇澳郡」,而三郡均直歸「台北州」管轄。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宜蘭隸屬「台北縣」,當時區分為宜蘭區、羅東區、蘇澳區。1950年台灣地方自組織調整,宜蘭人大聲疾呼基於蘭陽平原的獨立性應恢復設立宜蘭縣,「當年10月10日宜蘭縣重新設縣」。
 
今年適逢設縣70週年,為擴展觀光主題,並以宜蘭獨有的歷史發展吸引外縣市遊客到訪,深入各鄉鎮旅遊走讀。宜蘭縣政府籌畫「佮宜蘭做生日一宜蘭獨立設縣七十周年紀念活動」,與12鄉鎮圖書館、地方文化館、壯圍沙丘旅客服務中心等單位結合,規畫「集章活動」,在12鄉鎮設置集章點位,邀請民眾走訪各鄉鎮蓋戳章換贈品;製播「祝宜蘭生日快樂」影片為宜蘭慶生;辦理「獨立設縣七十周年專題演講」,讓民眾認識宜蘭設官治理與城市發展。
 
此外,宜蘭縣政府尋找與宜蘭同一天(39年10月10日)出生的縣民,邀請共同參加10月9日舉辦的「宜蘭獨立設縣七十周年特展」開幕暨生日會。
 
縣長林姿妙表示,宜蘭地理位置特殊,氣候也有其獨特性,美麗蘭陽平原蘊育特有的「宜蘭腔」,是宜蘭人自我認同感的根源。今年時逢戰後宜蘭設縣七十周年, 宜蘭人以辦喜事的心情,邀大家共同來佮宜蘭做生日,回顧歷史、展望未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