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64

哪種等級才標準?從6000到百萬 健檢等級差很大

#政策 #老屋 #健檢 #結構技師 #費用 #中古屋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內政部研擬修法推動30年以上老屋強制健檢,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婁光銘表示,政策大方向正確,但若立法強制實施,要做到什麼等級的健檢?費用誰來埋單?收多或收少?都會影響民眾的接受度。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結構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永成技師表示,營建署過去1年多已推動921大地震前完工的舊屋實施老屋健檢,收費行情是未滿3000平方公尺的建築物1棟6000元,超過3000平方公尺以上收費8000元。

陳永成指出,問題出在6000或8000元,原本做定性分析是可以的,只是工本費而已;但最近加進定量分析(要進行結構分析,以了解建物的斷面、尺寸、材料等),需要使用電腦進行專業分析才能做到嚴密度,「這個收費對技師來說,根本連喝水都不夠!」

他強調,現行健檢收費行情不符合實際需要,估計合理標準1棟大概要3萬元才夠成本。婁光銘也表示,目前營建署推動老屋健檢的收費6000及8000元,坦白說是偏低,因現在只是作到耐震初評,其實真正完整的建物健檢,要看涉及公共安全的類別而定,可分耐震評估、機電、消防、建物維修4大類,營建署現行老屋健檢是只作第1類耐震初評而已,將來還不清楚內政部要推動的是哪一個層次的健檢。

婁光銘表示,如果要進一步做耐震完整的詳評,就必須多處「鑽心」取樣,而且需做鋼筋探測,依照目前公有建築物的計費標準,小型建物要15萬元起跳;大型一點建物7、80萬元跑不掉。此外,外牆部分也是建築公安重要項目,近年就常發生外牆磁磚掉落傷人事件,如果只是目視、抽測,行情約3萬元,但若完整全面檢測,則另需搭鷹架逐一檢測,就要100萬元。

陳永成表示,原本各縣市已針對921大地震之前完工的舊屋實施老屋健檢服務,目前有2個情況,一是台北市比較早實施,所以格式比較簡單,只有1個定性分析,這要看技師的經驗、功力;另外,8月18日營建署新頒定初步評估模式,包括定性分析+定量分析兩個格式,在分數占比方面,定性分析占40%、定量占60%,所以評估方式比較複雜,現在新北市已開始適用。

至於目前土木技師、結構技師、建築師等人力夠不夠支應老屋健檢所需?陳永成表示,現在全台土木技師大約5、6000人加入公會,結構技師有500多人、但其中8成也都是土木技師,至於建築師則有5000多人,上述「三師」足以應付老屋健檢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