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0

一例一休衝擊 中部企業淪「重災區」

#政策 #衝擊企業 #成本 #民怨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1111人力銀行昨(31)日公布最新調查數據,一例一休上路後,中部地區有63%的企業受到衝擊,高出全台平均54.2%有9個百分點,是北、中、南三地受衝擊最大的區域,成為一例一休的「重災區」。

一例一休引起眾多民怨,1111人力銀行邀請立法委員昨天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舉行公聽會。(記者黃寅/攝影)

一例一休引起眾多民怨,1111人力銀行邀請立法委員昨天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舉行公聽會。(記者黃寅/攝影)

受到一例一休影響,中部企業平均人事成本增加9.3%,也高出全台平均6.3%有3個百分點,亦居全台之冠。台中市最近就有餐飲業者因為排班困難,剛開幕就面臨人手不足,被迫「秒歇業」,成為一例一休的受災戶。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指出,中部以中小型製造及餐飲業為主力,由於營運時間長,需輪班、排班,或依營運需求而需較高彈性運用,以致在一例一休嚴謹制度下,人事成本增加幅度高,受影響程度也較大。

「一例一休各產業如何因應」中部公聽會,昨天在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登場,由1111人力銀行執行長陳曉蓁主持,立法委員有張廖萬堅、何欣純等人到場;產業界代表則有台中市商業會理事長陳文欽、童綜合醫院副董事長童瑞龍、台中市遊覽車公會理事長張治本等人出席。

張治本說,遊覽車有淡旺季,旺季時可能一個月要開27天,但因為一例一休只能開22天,結果增加20%成本,這些勢必都要由消費者買單。

童瑞龍表示,醫院可以不賺錢,但重症病患的命不能不顧。肝臟、腎臟移植手術動輒十幾個小時,他要問:「醫生可以開刀開到一半就休息嗎!」

擔任租賃公司宿舍管理員的Stephen表示,他在一例一休還未實施前,會在周六日多排班賺取加班費,平均月收入約3.4萬元。但實施新制後,公司下令固定周休二日,他的加班費也因此驟減8,000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