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5

一例一休 一期稻作收割將引爆

#一例一休 #農民 #勞工 #政策

記者陳崑福╱即時報導

「我們是農民,又沒有僱主,工作不分時,一例一休和我們無關」,一例一休實施後,屏東縣許多農民多數認為事關勞工階級,和農民無關,不當一回事,但農會人員認為,4月底、5月初進入今年一期稻作收割期,由於一例一休,會遇到假日、周六無人收割、無人操作烘濕穀,屆時農民才會感受「自己和一例一休」的關係原來那麼密切。

稻作收割期遇到一例一休,將會遇到假日、周六無人收割、無人操作烘濕穀局面。(圖/好房資料中心)稻作收割期遇到一例一休,將會遇到假日、周六無人收割、無人操作烘濕穀局面。(圖/好房資料中心)

「去年有一家國內大米廠,為了加緊烘乾收購濕米,要求員工假日加班,被員工向勞動部檢舉,遭到重罰,後來依勞基法在例假日讓員工休假,假日停止採收濕穀,「農民看到稻穀無法收割,擔心遇到下雨,影響收成,紛紛向農會反映,農會才知道內情。

屏東縣萬丹鄉農會總幹事張枝烈說,今年通過一例一休,多數農民也認為「和我們無關」,但下月月底到五月初,進入今年一期稻作收割期,農糧署委託農會收購公糧,要用到工人;大工廠進行收購,期間會遇到梅雨,影響收割進度;加上工人要一例一休,載運、操作收割機的工人及開車司機,無法像往年一樣趕著收割;加上烘乾機要24小時運作,大型一台上億元、小型要上千萬元,萬一不會操作機器,讓機器受損,都由專門技術工人操作,一例一休後,找不到那麼專業操作工人,烘乾作業就無法全天候進行,就會影響後端收割作業。

這些連帶關聯浮現,農民才會發現原來一例一休,和他們有很密切關聯。張枝烈說,4月底開始,就會陸續引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