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130

劉駿耀胰臟癌病逝 醫師:6成患者一確診就是第四期

#劉駿耀 #胰臟癌 #癌症 #健康

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電視評論節目名嘴、曾任社會線記者劉駿耀傳出罹患胰臟癌末期病逝。三軍總醫院證實,劉駿耀自今年6月起頻繁住院,最近一次住院是在上月12日,但仍不敵病魔,於昨日晚間9時46分辭世。

「高達六成的胰臟癌患者一確診就是第四期」,國立成功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沈延盛說,一方面是因為胰臟癌細胞成長快速,短短六個月就能從早期變成末期,另方面是因為許多患者發生症狀時往往忽略、平均拖上六個月才就醫。

劉駿耀。圖/連結中時電子報

劉駿耀。圖/婦援基金會

沈延盛說,糖尿病患者罹患胰臟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至5倍,臨床上發現,高達半數胰臟患者確診近日不是新發生糖尿病,就是已患糖尿病但血糖控制不佳;罹患糖尿病達三年以上的人確定是胰臟癌的高危險群。

他指出,因為胰臟是製造胰島素的器官,若罹患癌症,胰臟與胰島素分泌就可能出現問題;另一方面,胰臟癌細胞相當耗糖,因此身體必須製造更多的糖提供給癌細胞,「但究竟胰臟癌與糖尿病誰是因、誰是果,目前沒有充分的研究證據可以證實。」

因此,沈延盛建議,如果新發生糖尿病,或是突然血糖控制不佳,都需要進行胰臟的影像學檢查,像是腹部超音波、內視鏡超音波或電腦斷層。

除了糖尿病之外,平常有喝酒習慣的人也須注意,每天喝超過30克酒精的人,罹患胰臟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2倍,若發現不明原因腹痛,要懷疑是胰臟炎或胰臟癌。另外,每天抽菸抽一包以上的人,得到胰臟癌的風險高達常人的23倍,這群人若發生腹痛、背痛也要警覺。

衛福部國健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我國104年新增2237人罹患胰臟癌,1948人死於胰臟癌;無論是發生率還是死亡率,從35歲左右就開始漸漸提高。

沈延盛說,較年輕的病人罹患胰臟癌,往往跟基因與飲食有關,呼籲民眾日常飲食盡量吃新鮮的食物與蔬菜水果,注意糖分攝取,特別是糖尿病患者要嚴格控糖。一般民眾若腹痛、腰痛、背痛、甚至吃不下,但連續兩三個月、甚至到家醫科或腸胃科都看不好,就須要要針對胰臟進行影像超音波檢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