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9

台股萬點行情 零股也瘋狂

#多空 #台股 #零股 #外資

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台股10月萬點行情越演越烈,一波逾500點強勢反彈,吸引小資族回籠,帶動零股交易重燃火苗,日平均成交股數逾400萬股,成交金額更衝上2.21億元新高,較年初的1.15億元成長近一倍。

今年來零股交易平均金額(圖/工商時報)今年來零股交易平均金額(圖/工商時報)

定期定額戶數增多

元富證券電子商務部業務副總簡銘宏指出,台股萬點走勢持穩,激勵更多投資人投入,小額投資越來越盛行,零股交易平台申請人數明顯增加,以定期定額為例,採用每月1,000元扣款的戶數也比以往提升,顯示有更多投資人不論金額多寡,將資金投入股市的意願越來越高。

第3季內資在大盤成交占比已突破6成,使得下半年來台股成交量同步放大,零股市場湧現買盤,10月零股平均成交量達到409萬股,金額更創下2.21億元高峰。

選在盤後買進零股

元大投顧資深副總杜富蓉認為,散戶陸續回籠,帶動台股融資餘額持續增溫,對於零股交易的需求也同步增加,主因在於指數攻高時,強勢族群股價呈現急漲格局,有不少投資人選股時,會把股價高低列為優先考量,若選擇在盤後買進零股,則多會以低於收盤價成交,相對減少一些買在高點的風險。

隨著指數頻頻創高,零股投資術越來越夯,統計今年來散戶最愛採用零股交易的前10大個股中,第一金、合庫金、玉山金長期榜上有名,連年配息的台積電、中鋼等定存概念股也入列。專家認為,這顯示小額投資人追求穩健報酬,較不管盤勢短期波動,「跌也買、漲也買」,是零股市場的基本盤。

大型權值股成標的

杜富蓉說,零股市場中有很多投資人是以長線存股概念來買進,相對而言時間與金錢的負擔較輕,會選擇有穩定配息、高現金殖利率的大型權值股,「不急著在黑板上搶股」,只要相中的個股回到低檔合理投資價位,就會以分批買進來累積資本,尤其是一般沒有時間盤的上班族,也很適合透過這種方式簡單理財。

不過,簡銘宏也提醒,投資人參與程度還不能夠與集中市場相比,所以在篩選零股標的時,個股流動性就顯得更為重要。另外,他建議以自身了解程度較高的產業族群為主要投資方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