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92

挖礦利器→ASIC晶片搶手 台積電、創意受惠大

#台積電 #創意 #比特幣 #顯示卡 #挖礦 #人工智慧 #晶片

記者蘇嘉維/台北報導

比特幣持續飆漲,截至昨(21)日為止,價格已經漲破6,000美元,光是本月初至今漲幅就高達39%,甚至有市場調查指出,比特幣將漲破1萬美元,將可望持續吸引更多挖礦工跳入。

挖礦熱潮,ASIC晶片搶手,法人表示,台積電、創意受惠大都有機會受惠(圖/翻攝自維基百科)台積電目前28奈米全球市占近七成,產能擴充後,仍將維持高市占率。圖/維基百科

法人表示,比特幣概念股如台積電及創意等廠商,都有機會受惠這波比特幣熱潮,挹注業績成長。翻開過去比特幣挖礦工具歷史,從過去CPU時代,一路到顯示卡當中GPU,再進入到FPGA晶片運算,直到目前的ASIC晶片。

由於CPU設計用作通用運算,因此不適用於特定運算需求,直到後期的FPGA及ASIC晶片,當中可以植入特定演算法,因此成為礦工的最愛。IC設計服務業者創意今年以來受惠於比特幣價格飆漲,接獲許多挖礦ASIC晶片訂單,業者先前也對外釋出好消息,晶片訂單接單相當暢旺。法人表示,創意訂單能見度已經到年底。

挖礦需求火熱,連台積電在日前的法說會上也罕見提到,上季雖然IC設計端庫存水位仍偏高,但是因為通訊、高速運算及虛擬貨幣引發的挖礦需求,帶動財報達到高標水準,EPS達到3.47元,遠優於前季的2.56元。

不過,創意最被看好的其實是人工智慧市場,由於人工智慧同樣需要高速運算需求,各大OEM及ODM廠皆需要屬於自家產品的ASIC晶片,隨著人工智慧發展逐漸蓬勃,人工智慧將可望成為創意的主要營收來源。

法人表示,創意為台積電持有36%的子公司,因此創意接獲的訂單都委由台積電投片量產,因此看好比特幣及人工智慧訂單持續湧進,創意及台積電都將可望共享商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