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0

岡山樂群眷村 古蹟變垃圾堆

#岡山樂群眷村 #地方 #高雄 #古蹟 #垃圾堆

記者郭韋綺、李義/高雄報導

列入市定古蹟的岡山樂群眷村,長久來因為缺乏維護,環境髒亂無人理,古蹟變垃圾堆。文化局對此強調,軍方是樂群村所有權人,已多次提醒善盡管理維護責任,但都未獲得回應,若因此造成古蹟毀損,將依文資法開罰;環保局憂心眷村成為登革熱病媒孳生源,21日對軍方舉發開罰,要求限期改善。

岡山樂群眷村環境髒亂無人理。(郭韋綺攝)岡山樂群眷村環境髒亂無人理。(郭韋綺攝)

昔日將軍村 今成廢墟

樂群眷村占地約6公頃,建於1920年代初期,共有53戶,屋身為木造,屋頂覆蓋水泥瓦,基座抬高可見通氣孔,是典型日式高級宿舍建築,有獨棟獨院、也有雙併形式,當年為日軍航空隊高階軍官眷舍,後來國軍接收後成為校將級官舍,人稱「將軍村」。

為保留這處歷史眷舍,樂群村全區範圍登錄為古蹟用地,宿舍群分成4等級列入古蹟、歷史建築保存,但10多年來,軍方只用鐵籬笆把眷村圍起,因為缺乏維護,屋瓦破落、雜草叢生,形同廢墟。

里民紛紛抱怨說,樂群村常有流浪狗群聚,還有人到這裡餵狗,剩下飯菜發出惡臭,環境非常髒亂。

文化局警告 毀損就罰

文化局文資中心說,樂群村被指定古蹟,本身已經具有文化資產身分,要修復、調查、研究,或是活化再利用,都可依法申請補助經費,眷村產權在軍方,就應該提出文資修繕申請計畫,但軍方態度消極一次都沒提過,如果此造成毀損,一定依法開罰。

環保局稽查科長馬振耀說,樂群村有積水器皿未清除,多次勸告皆未見改善,決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1200元到6000元不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