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0

眷村殘破無人理 藝展鳴不平

#地方 #高雄 #眷村 #岡山樂群眷村 #藝展

記者林雅惠、林宏聰/高雄報導

列入市定古蹟的岡山樂群眷村,長久以來因國防部缺乏維護,環境髒亂無人理,古蹟變垃圾堆,一群就讀高雄師範大學的年輕藝術家,10日在樂群眷村馬路上開辦藝術展演,對放任樂群村屋毀破爛的管理單位,做美麗的抗議,盼國防部重視。

「過門長度」突顯國家無法將文化記憶抹除,又無力扛責的荒謬情境。(林雅惠攝)「過門長度」突顯國家無法將文化記憶抹除,又無力扛責的荒謬情境。(林雅惠攝)

高師大生「美麗抗議」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軍眷服務處長張榮順說,國防部目前沒有修繕經費,但希望積極保存文化,因此未來將朝促進民間參與作業,由於岡山眷村文化協會9月曾申請盼代為管理,但礙於樂群眷村內有歷史建築及市定古蹟,故遲遲尚未核定,希望協會能先向地方政府提出代管請求,一旦通過,軍方在交民間參與前,樂於先讓協會代管。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常務理事張允慧說,協會日前有向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出代管樂群眷村的申請,但文化局不同意,希望由區公所代管,但公所也不願接管。

岡山區長林文祺說,樂群眷村的財產是屬於國防部,古蹟歸屬文化局,區公所無權管理,一旦古蹟遭破壞比較負擔不起,以區公所當「窗口」似乎不恰當。

市府:軍方不應卸責

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則說,樂群村的管理機關是國防部,依文資法應善盡管理維護責任,不應以由地方政府代管來逃避,文化局以主管機關立場可以盡力協助,若軍方向文化部申請經費有困難,局也可以幫忙,但權責在軍方是文資法所律定,不容推卸。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總幹事莊盛晃說,樂群村的芒果、桑椹,大樹悠悠紅磚,是許多岡山孩子的美麗童年,如今主事者們丟著珍貴文化資產眷舍庭園在那裡日日破爛,既不允許、不協助讓人認養申請,甚至連踏進庭園辦一天活動都不准!而這樣的荒謬景況也成為藝術家創作的靈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