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15

建商囤房稅緩衝 北市議員:打房破功

#政策 #房屋稅 #囤房稅 #稅率 #柯文哲 #王鴻薇 #建商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北市今年調整房屋稅率,非自住的第3間以上房屋稅率最高將課3.6%,但市議員王鴻薇昨開記者會批評,市長柯文哲日前突然表示,要給建商1年的囤房稅緩衝期,稅率從3.6%降到2%。她估計,一年可為建商省下1.6億元囤房稅,讓「打房破功」。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回應趙藤雄「政治太可怕說」表示,「政治不難,只是找回良心而已。」 記者徐兆玄/攝影

王鴻薇表示,房屋稅5月開徵,稅額早就核定,稅單也在4月16日寄發。但柯文哲4月24日突然表示,建商可以有1年的囤房稅緩衝期,她批評柯在短短8天內囤房稅政策大轉彎,形同黑箱作業。

王鴻薇質疑,柯為建商降低囤房稅,從3.6億元降至2億元左右,可幫建商省下1.6億元囤房稅。柯表示,考量建商房子蓋好後不一定馬上賣出,因此可將囤房稅起徵日期寬限1年。

對此,王鴻薇表示,大多數建商早在完工拿到使照前就開始預售,何需1年售屋寬限期,且建商房子蓋好後賣不出去,就是因為價格太高。

財政局回應,考量房屋稅制改革仍應符合課稅目的與合理性,因此對於新建房屋於1年內按2%稅率課徵房屋稅,將修正台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經議會通過後施行,目前相關細部作業仍在規畫中。

財政局表示,今年房屋稅修法是為提高非自住房屋的持有稅負,促使空屋釋出。以往因預售屋糾紛多,政府鼓勵建商銷售成屋,顧慮興建完成後必須有待售期間,如依修法後最高稅率3.6%,稅額將增加2倍。為避免因調整稅率影響房屋市場供給,研議讓取得使用執照後尚未移轉的新建房屋,1年內如尚未售出而空置,則按2%稅率課徵房屋稅;若超過1年仍未售出,則恢復按非自住的差別稅率課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