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6

勞退準備金不足 高雄20億最高

#勞基法 #退休金 #陳菊 #勞退準備金 #政策

記者程平/台北報導

勞基法修法增訂雇主應於每年3月底前,足額撥前一年符合退休條件勞工退休金,勞動部提供給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為止,全國共有12縣市未能提足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專戶,高雄市未補足20億最高,台南市未補足10億居次,台南市提撥不足比率高達75.5%,是各縣市之冠。

勞退準備金不足,高雄未補足20億最高

發生華隆、榮電、聯福製衣等勞資爭議後,立法院民國104年修法通過,增訂雇主應於每年底檢視次一年度符合退休條件勞工所需退休金,次年3月底前,補足勞工退休準備金差額,違者依法可處新台幣9萬到45萬元罰鍰。

今年稽查全國11萬2000家適用勞退舊制民間企業,符合足額提撥規定10萬2000餘家,達到90.93%。

但公部門不守法,對於縣市內公務機關及學校工友等勞工,退休準備金專戶未能補足差額。勞動部資料顯示,全國22縣市,有12縣市未提足,分別為高雄市、台南市、台中市、基隆市、新竹市、新竹縣、南投縣、嘉義縣、屏東縣、宜蘭縣、台東縣及澎湖縣,表現遠不如民間企業。

12縣市以高雄市、台南市、台中市不足金額居前三名,分別為20億、10億及6億。如果依照提撥不足的比率分析,前三名台南市,新竹市、宜蘭縣。

這份報告說,前瞻計畫軌道建設第一期計畫中,必須自籌613.47億的高雄市,為避免人事成本驟然成長,排擠其他社福支出及公共預算,擬定三年內補足差額,所屬機關今年3月前已撥補金額約10.8億。

台南市因財源拮据,無法一次補足。在前瞻計畫軌道建設中的第一期計畫中,必須自籌881.09億的台中市,解釋財源有限,一次補足,恐排擠其他重大市政建設經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