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加州首創基本收入法

#加州 #議會 #收入 #保障 #孕婦 #寰宇 #政策
工商時報/蕭麗君
 
加州議會在7月中旬率先通過全民基本收入保障法案,每月無條件對孕婦與剛脫離寄養的年輕人提供現金收入,首創全美先例。
 
A guaranteed income program gives money to people with no rules on how to spend it. The idea is to reduce the stresses of poverty that cause health problems and make it harder for people to find and keep work.
 
加州議會在7月15日無異議通過一項3,500萬美元基本收入保障法案,每月將無條件提供現金給符合資格的孕婦與剛脫離寄養家庭的年輕人,成為全美第一個保障民眾基本收入的州。圖/中時電子報
 
加州州議會為兩院制,其中參議院以36比零、眾議院以64比零票數,全數通過這項法案,這也凸顯基本收入保障觀念已逐漸獲得民主、共和兩黨支持。
 
過去數年地方政府也曾推一些小規模的基本收入保障計畫,有些是民間出資,但由州政府出資推行這項方案,加州在全美則是首創先例,預料其他州未來也跟進。
 
這項法案將優先支應資金給孕婦與脫離寄養家庭的人。地方政府與組織可先向加州政府申請款項,經由社會服務局審核後,再由各地方官員決定每月發放金額,通常介於500到1,000美元之間。然而支持該法案的加州參議員柯特斯(Dave Cortese)表示,民眾每月最多可領取1,000美元。
 
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的顧問杜伯斯(Michael Tubbs)認為,由於現今社會氛圍使然,使得基本收入保障法案的進展格外順利。他在過去擔任斯托克頓(Stockton)市長時,曾主導一項基本收入保障計畫,為125名低收入者提供每月500美元基本收入。之後研究發現,這項實驗獲得巨大成功,參與者第一年就業率大幅攀升。
 
資金運用不設限
 
鑒於過去數十年,多數地方政府在資助這類方案時,都會對現金使用設立嚴格限制,通常僅能用在糧食或住房等福利,這次加州議會通過的法案,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允許民眾可以自由使用這筆資金,其目標在於降低低收入民眾的身心壓力,避免因為重重設限,反令他們健康出現問題,並且不容易找到工作。
 
然而收入保障並非是創新的思想潮流,早在18世紀美英兩國就有思想家主張每位公民應該擁有基本的經濟保障。美國甚至在1960到1970年代尼克森主政時期對此進行實驗,不過之後卻因受到保守與自由派議員杯葛而無疾而終。
 
直到去年美國總統大選,基本收入議題再度成為熱門討論話題。當時角逐民主黨總統初選失利的華裔候選人楊安澤,就以全民基本收入為他主要政見之一,承諾自己一旦當選總統,將對全體美國人每月發放1,000美元。
 
儘管他因支持率過低被迫退出初選,之後角逐紐約市長初選也慘遭落敗命運,但他當初為了因應自動化社會可能對勞動市場造成衝擊,而所拋出的議題,卻因疫情爆發而持續在全美社會發酵。許多民眾由於疫情關係頓時失去工作,讓基本收入保障話題更加獲得嚴肅的對待。今年5月,洛杉磯就推出一項試點計畫,將對一千名居民每月發放1,000美元,並且不問用途。此外包括紐奧良、加州奧克蘭、華盛頓州卡科瑪、佛州蓋恩斯維爾與洛杉磯等也都實施類似的收入保障計畫。
 
恐降低工作意願
 
不過這項方案還是引發不少人的批評,民主黨議員方恩(Vince Fong)就擔憂,基本收入保障計畫不僅將降低民眾工作意願,並且還會加重政府財務負擔。他呼籲政府應該推動的是鼓勵工作價值的相關政策,他警告保障基本所得計畫,並無法提供民眾所需的工作訓練與專業技能,將它轉變成為一股驅動社會向上的力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