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

潤泰捐5億元加蓋7層 國震中心耐震力增5成

#居家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潤泰集團 #尹衍樑 #耐震能力
聯合報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
 
國家實驗研究院長期向台大承租一棟樓做為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捐贈5億元替國震中心再加七層樓,花一年多工時打造高難度的鋼筋混凝土和鋼結構複合建築,可耐中央氣象局最新定義的七級地震,耐震能力比一般建築高出五成。建築也將偵測並記錄地震搖晃程度,做為耐震建築材料和工程的參考依據。
 
尹衍樑今天罕見露面,親自出席國震中心啟用典禮並在現場花一小時參訪,但未致詞和受訪。啟用典禮的受贈代表為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管中閔致詞表示,之所以選擇在原建築上增建樓層,是因這棟建築未達可報廢年限,若拆掉重建,涉及複雜的政府過程。他感謝尹衍樑採採實體捐贈,免去許多繁瑣流程,讓這棟樓變成新的規模和樣貌。他稱讚潤泰各項工程效率高,希望台大的建築都由該集團操刀。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捐贈5億元替國震中心再加七層樓,花一年多工時打造高難度的鋼筋混凝土和鋼結構複合建築,可耐中央氣象局最新定義的七級地震。記者潘乃欣/攝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捐贈5億元替國震中心再加七層樓,花一年多工時打造高難度的鋼筋混凝土和鋼結構複合建築,可耐中央氣象局最新定義的七級地震。記者潘乃欣/攝影
 
國震中心表示,這次增建最難之處在於結合新、舊不同年代的建築,除結合鋼筋混凝土、鋼結構兩種工程材料,再加上新增的鋼結構服務核,讓建築樓地板形狀較不對稱。這要連帶解決地震後帶來的整棟大樓扭轉問題,設計和施工的挑戰性都高。
 
國震中心主任、台大土木系教授黃世建表示,這棟樓是耐震智慧建築,這次的增建,除補強結構並提升耐震能力,可耐中央氣象局最新定義的七級地震,強烈地震發生時,還會在震波抵達前自動發佈警報並啟動緊急應變,包括電梯自動停靠、開啟避難指引、關閉主電源來避免火災。
 
黃世建說,此樓還是國內唯一一棟能感知地震的大樓,它能自動監測建築物受震反映,記錄所有有感地震帶來的影響,未來提供給建築端建議,也協助國家擬定更精準的防震策略。這棟樓的研究員都在研究地震,直接在名為地震、隨時捕捉地震的大樓裡做研究,學術效率一定能更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