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17

基隆舊火車站南號誌樓 市府:不會拆

#地方 #基隆 #火車站 #廣場 #基地 #整地 #地上物 #停車場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台鐵近日在基隆新火車站南廣場周遭基地整地,年底前將拆完地上物闢建停車場,外傳基地內被列為歷史建築基隆舊火車站的「南號誌樓」將拆,引發民眾關切。基隆市政府昨澄清,南號誌樓確定不會拆除。

近日有民眾紛紛在網上留言,擔心南號誌樓會被拆,頻打電話到市府文化局詢問、關心。

交旅處長李綱表示,南號誌樓雖在基地內,但不在施工範圍,因列為歷史建築,市府與台鐵都認為必須保留,施工時完全不會動到。

他說,根據台鐵施工計畫,B基地要拆的有倉庫、工程便道,但不含南號誌樓,可建550機車停車位;C基地主要是中山陸橋南側土地,可建55汽車、612機車停車位,目前兩基地都已整地拆除,年底前可完工,屆時可大為改善附近汽機車不足問題。

南號誌樓是日據時代日人興建基隆火車站時,設置號誌樓等附屬設施。1樓是水泥結構,是號誌連動設施的機房。2樓是日式建築,建材是檜木,地面中央設置機械連動式轉轍器控制系統,已有80多年歷史。

2年多前,因被颱風侵襲,建物破損,台鐵在號誌樓上方架設一個鐵皮屋頂罩住保護。

市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郭麗雅說,南北號誌樓都被列為歷史建築管理,並不是說拆就能拆,市府沒有接獲任何拆除計畫,在罩上鐵皮「屋頂」保護後,目前仍依「日常管理維護計畫」管理,並沒有改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