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打針後致死 專家評不可能

#南韓 #流感疫苗 #賽諾菲 #公費疫苗 #食藥署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陳祐誠、鄭郁蓁、林周義/台北報導
 
南韓傳出30多名民眾打完流感疫苗後死亡,其中1款賽諾菲台灣也有使用,事實上2018年底,台灣賽諾菲的公費疫苗就出包過,當時食藥署回收1萬2000劑。不過專家和學者認為,流感疫苗已經打了幾10年,從生產到施打都很有經驗,除非出現過敏性休克,否則打到死幾乎不可能發生。
 
疾管署統計,國內公費流感疫苗截至昨日為止已有395.5萬人施打,比去年同期多打了95萬劑,幼兒族群的接種率僅33%,為高風險族群中狀況最差,距離目標值55.5%落後很多。除因幼兒接種受限於家長上班日機動性較低,韓國流感疫苗頻頻發生死亡事件,也讓不少家長怯步,昨天就有家長直言,原本已經跟診所預約好接種,但現在怕怕的,想要先暫緩,看韓國狀況如何再說。
 
打針後致死 專家評不可能。(中國時報資料照)
這次韓國疫苗出現問題,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批號不同。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解釋,批號不同代表不同時間製造,每批疫苗出廠都會經過規格檢驗,即使出問題也只在同一批,南韓發生死亡的原因與疫苗無關,就算有關,也只發生在韓國,台灣不需要擔心這事情。
 
賽諾菲疫苗2018年曾出包,開打不到2周就爆出疫苗變色,有的則是出現白色懸浮物及黑色顆粒,食藥署緊急回收有問題同批號1萬2千多劑。後經調查,問題與包材、膠塞有關。
 
前疾管局長、國衛院榮譽研究員蘇益仁分析,打疫苗致死最有可能是過敏性休克,因此在SOP上,都會要求民眾打完先等30分鐘再離去,若出現過敏才能及時打抗過敏針。假如南韓真的打了1000多萬劑,母數龐大之下,有些人可能本身有其他疾病或年紀較大,把死因全推到疫苗頭上是不對的。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說,流感疫苗頂多致殘,不可能致死,台灣2009年也曾傳出施打國產流感疫苗致死,社會上鬧得風風雨雨,事後證明與疫苗無關。他指出,當時衛生署不願送驗疫苗,是因為官員與藥廠之間有利益糾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