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6

陸學者稱 非洲豬瘟對中國造成的直接損失已逾4兆元

#非洲豬瘟 #政策 #工程院 #中國大陸 #遼寧省

聯合報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發指出,大陸爆發非洲豬瘟一年多來,據推算,造成的直接損失高達人民幣1萬億元(約新台幣4.4兆元)。他強調,「這還不算產業鏈的上游和下游」。

 

大陸去年8月3日在遼寧省瀋陽市爆發首例非洲豬瘟後,疫情就迅速蔓延至全國,甚至是波及周邊國家。越南今年2月發現非洲豬瘟疫情,迄今越南全國因非洲豬瘟而被撲殺的生豬已超過400萬頭。韓國則在過去一周內確認至少四宗非洲豬瘟感染病例。

 

 

李德發同時是中國農業大學動物科技學院院長、世界畜產學會副主席。據《財新網》報導,李德發24日在一場論壇上表示,進入2010年以來,中國豬肉產量就進入5,000萬噸量級,2017年產量為5,451萬噸。

 

當年中國豬肉進口數量僅121萬噸、出口量5.13萬噸。亦即,中國基本是靠國內的產量滿足國內需求。

 

李德發說,「全世界的豬一半是由中國產的,非洲豬瘟給畜牧業上了一課,搞不好防疫、防病是不行的,這堂課的代價太大。」

 

他指出,按照中國人的飲食習慣,肉供應鏈中60%都是靠豬肉,中國人對豬肉依賴高,因此豬肉價格對CPI和生活水準都有很大的影響。

 

數據顯示,按中國14億人口估算,2020年,中國的豬肉實際需求約5,500萬噸,「如果國內一大多半的產量都沒有了,需要國外供應,是非常不容易的。」李德發說。

 

財新網指出,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中旬,大陸生豬價格已漲至每公斤人民幣29.4元,較去年8月非洲豬瘟剛爆發時上漲約1倍。

 

報導稱,非洲豬瘟易在養豬場發生交叉感染,即通過被汙染的設施、注射器、人員的衣服、靴子等裝備傳播,如果清洗消毒不徹底,就會導致交叉傳播。

 

「AI養豬」被認為可解決豬瘟傳播問題,包括:網易、阿里巴巴和京東等大陸多家科技巨頭,近期即紛紛投入這個新領域。但李德發認為,目前中國現代化和智能化養殖尚未形成規模,仍需要時間培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