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7

防堵非洲豬瘟 農委會急喊兩岸合作

#中國大陸 #非洲豬瘟 #防疫 #政策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截至目前,已有三案例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肉製品進入我國邊境,我國雖嚴陣以待,但只能被動防堵。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昨主動向對岸喊話,盼重啟過去協議、共同防疫。他表示,已透過陸委會、海基會向對岸傳達,但他也坦言,對岸不見得會理我們。

至於為防網購防疫漏洞,農委會也已攜手淘寶、樂購蝦皮、奇摩拍賣、露天及PC home等電商業者,成立「非洲豬瘟防疫聯盟」,防堵網購平台販售境外肉品帶來疾病。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嚴峻,關務署台北關在桃園機場加強查緝違法攜帶肉品入境,卻引來旅客投訴,抱怨通關速度太慢。 聯合報記者陳嘉寧攝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嚴峻,關務署台北關在桃園機場加強查緝違法攜帶肉品入境,卻引來旅客投訴,抱怨通關速度太慢。 聯合報記者陳嘉寧/攝影

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表示,我國與對岸於民國九十八年(馬政府時期)曾共同訂定「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合作協議」,據該協議,兩岸可針對農產品檢疫檢驗,進行平等協商,當時雙方曾多次開會協商,並曾針對梨、豬肉製品等農產品進行實地檢驗。

但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兩岸交流近乎停擺。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我方目前仍持續發送訊息,但對岸選擇性回應。

農委會昨召開非洲豬瘟防檢疫報告記者會,陳吉仲呼籲對岸,與台灣展開共同防疫。他說,如果有機會的話,除了組團到對岸了解非洲豬瘟疫情,我們也可提供相關防疫技術協助對岸。陳吉仲說,從防疫角度出發,「希望有這樣的合作開始」,延續之前與對岸簽的兩岸防疫協定。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對岸現在幾乎不理會我方,目前我國對於中國大陸疫情資訊全來自於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若要防堵非洲豬瘟,需要周邊國家共同聯合,單靠大陸政府控管疫情也很難奏效,對周邊國家也很危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