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15

積極都更、建設交通 前鎮擺脫灰濛濛

#地方 #前鎮區 #違建 #都更 #交通建設 #高汙染 #工廠 #都市景觀

記者趙彥/高雄報導

高雄市前鎮區曾經是充滿舊部落居與高汙染性大工廠的地區,隨著都市景觀更新與產業結構調整,日漸擺脫昔日樣貌,也注入新活力,或許進展的速度不夠快,但未來躋身南部經貿重鎮指日可待。

前鎮區近年重大建設計有高雄捷運紅線並設有凱旋等5個車站,又有西臨港線沿線都市更新、高雄國家門戶星光水岸公園全新完工。

未來還有高雄港區碼頭水岸開發等的開發興建,加上市地重劃、捷運R5車站周邊地區更新規劃案、勞工公園改造規劃、新草衙地區再造綱要計畫及辦理都市更新可行性計畫案、前鎮舊部落更新規劃、高雄環狀輕軌捷運線、高雄捷運黃線及硫酸錏站等場站。

前鎮草衙違建群面積廣、數量大,有相當長的歷史背景,並非一只公文命令即可改變,市議員鄭光峰建議降價讓售土地以與商圈同步發展,信德里洪文彬等里長則建議採都市更新方式辦理。

市府都發局專門委員高鎮遠說,不論是都更或就地讓售都須透過擬定自治條例等程序,當務之急是先從改善當地環境著手。

如今實地走一遭,陳舊屋舍依舊,但以往道路扭曲或房屋散落狼藉景象都已不再,連以往「臭名」遠播的前鎮河,經整治疏濬及沿河步道闢建,也煥然一新令人驚艷。

曾經為台灣經濟奇蹟貢獻頗巨的前鎮加工出口區,隨著政策與勞力密集傳統產業出走,如今盛況不再。不過,長期關注當地發展的立委林國正表示,許多產業外移大陸後受到環保、薪資等因素影響,出現了「鮭魚返鄉」喜訊,尤其是高技術、勞力密度低的產業。

此外,配合自由經貿特區、租稅減免及海陸空交通等優勢,也賦予了加工區新生命,傳統產業更新後重新出發,配合商貿與商圈開發,前鎮區可望成為「南方明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