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3

朴槿惠放棄豁免權 願接受調查

#寰宇 #朴槿惠 #崔順實 #南韓 #豁免權

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

身陷危機的南韓總統朴槿惠四日發表「對國民談話」,就閨密崔順實引發的干政風暴向國民致歉。她流淚表示,若有必要願接受檢方甚至特偵組調查,並承受應得處罰。這是朴槿惠自十月廿五日以來,第二度向全民道歉。

南韓憲法規定在任總統享有「刑事檢控豁免權」,朴槿惠同意接受檢方調查,儘管檢方現在不能起訴她,仍創南韓六十八年憲政史首例。另外,南韓蓋洛普民調顯示,朴槿惠的支持率跌至百分之五,改寫金泳三的六趴,創歷任南韓總統最低紀錄。而且在二十和三十歲年齡層的受訪者中,朴槿惠的支持率只比一趴略高,顯示年輕人已對她絕望。

朴槿惠在總統府舉行「對國民談話」記者會,以顫抖聲音坦承有負眾望,並表示「很難原諒自己,而且愧疚難眠」。她坦承未謹慎處理和密友崔順實的關係,她說:「在我人生最困難的時期,她陪在我身旁,我因此卸下了心防。當總統後,我過著孤獨的生活,尋求崔順實的陪伴和協助。我已切斷心中所有的連結,此刻起更會全面斬斷私人關係。」

她說:「當我們從事一項工作,希望能改善國家經濟和人民生活時,某一特定人士被指控牟取私利並犯下多起不法行為,這是非常可悲且遺憾的。」朴槿惠表示整起風波「都是我的錯」,但否認和上月底遭收押的崔順實有宗教上的連結。南韓媒體將崔順實描繪成韓版「拉斯普丁」,透過邪教蠱惑總統,總統府甚至辦過薩滿教儀式等活動。朴槿惠強調各種宗教性控訴「絕非事實」。

南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秋美愛指朴槿惠道歉沒有誠意,要求她下台。南韓從無任何總統五年任期未滿就被趕下台。研究機構「南韓政治與領袖學院」院長金萬欽說:「我認為她能夠重獲一些喜歡她的選民同情,但這場演說本身不足以讓她擺脫政治危機。」

上千名南韓首爾大學、梨花女子大學等主要大學的學生三日舉行燭光晚會,要求檢方明查「崔順實門」,要求總統下台,並要求金秉准教授放棄擔任總理候選人。多個市民團體五日傍晚則將在首爾清溪廣場舉辦大型燭光晚會和遊行,強力要求朴槿惠下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