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1

春雨再不來...高雄、石門水庫供水恐吃緊

#水庫 #下雨 #暖冬 #氣象 #居家

呂雪彗、王玉樹/台北報導

經濟部水利署昨(12)日向行政院提報「2017年水情分析」,全台到5月底前供水無虞,但有3縣市屬於風險區,高雄到3月底、桃園、新北板新到5月底前,若春雨不理想,供水恐吃緊。

省點用...全台目前供水無虞,但高雄到3月底,桃園、新北板新到5月底前,若春雨不理想,供水恐吃緊

高雄暫可撐到3月底

目前全台水情燈號燈都是正常藍燈,近日經濟部突然拉高關注層級,主因去年12月降雨陡降到歷年平均值的4成5。

行政院會昨天聽取經濟部報告「2017水情分析及因應作為」,根據氣象局分析,去年12月迄今降雨量不多,是往年平均值的30%到40%。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指出,目前全台水庫蓄水量在6到8成之間,除少數地方,民生及產業用水到5月底前供水無虞。水利署分析,北部石門、南部南化及高屏溪是需加強關注的水源區,影響所及,其供水範圍內的高雄、桃園與新北板新等地成為水情風險區。

楊偉甫解釋,高雄是因沒有水庫,靠攔河堰攔截高屏溪水,如果春雨減少,到3月底如降雨量不如預期,供水將會吃緊。

南化水庫作為高雄備用水源,平時又要供應南科,其蓄水狀況也要加強注意。石門水庫則是1年需蓄水滿4次才夠用,加上又是產業集中、人口稠密區,未來3個月如不降雨,到5月底就會稍有風險。

水利署啟動抗旱

措施楊偉甫說,水利署已啟動抗旱節水措施,包括協調農業用水進行節水灌溉,並對石門、永和山、明德、鯉魚潭及南化等5水庫進行放水總量管制;若用水仍不夠,將進行跨區調度,因為翡翠水庫的南勢溪目前水量豐沛,將從北水處每日支援板新地區30萬噸用水,並持續宣導節水措施。電力調度部分,近來因發生備用發電機環評議題,經濟部應督導台電公司及早因應。

氣象局昨天提出「2017年天氣展望及風險評估」,氣象局長辛在勤表示,2017年春雨偏少、溫度偏高,梅雨強降雨,今年預期颱風會比較早生成,5月就可能會有第1個颱風,建議政府防汛應提早準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