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38修憲案送審 居住動保2大亮點

#修憲 #居住 #動保 #立法院 #投票 #居住人權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朱真楷、季節/台北報導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將在本會期啟動審議,目前朝野提出修憲案達38案,從投票年齡下修18歲、廢考監、改總統制、恢復閣揆同意權,到首度被提出的「居住人權入憲」及「動物生命權入憲」,對人權與生命的重視,堪稱憲改一大亮點。
 
值得注意的是,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提案下修修憲門檻,將公民複決從「有效同意票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改為「有效票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簡單多數即通過」,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強調,修憲門檻是否更動,須與學者專家討論後才能決定。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將在本會期啟動審議,目前朝野提出修憲案達38案。(中時資料照片)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將在本會期啟動審議,目前朝野提出修憲案達38案。(中時資料照片)
 
自2015年起投票權下修至18歲已喊多年,直到去年初,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開出第一槍提出對應的修憲案後,各政黨接連提出相仿提案,總計13件,堪稱朝野最大公約數。立法院長游錫直白地說,修憲門檻相當高,只要通過18歲公民權,憲改就有60分。
 
然而《憲法》十多年未修,朝野也順勢拋出各類型修憲案,累計達42案,其中38案已完成一讀,送修憲委員會待審。若以類型區分,在放寬青年參政權的部份,有綠委提案將總統、副總統參選年齡,從現行40歲放寬至35歲。
 
在憲政體制改造部分,有5名綠委均提案廢除考監;藍委賴士葆除提恢復閣揆同意權,並拋出「總統國情報告常態化」修憲案;藍委林為洲更提出「總統制」修憲案,讓總統成為我國最高行政首長。
 
除生硬的政治提案,「人權」也成焦點。林昶佐提案明訂「任何人皆生而自由平等」,強調身體及精神不受傷害的權利應納入憲法保障;藍委林德福則針對民怨之首「高房價」提出修憲,他說,國家應寬列青年發展經費給予妥善照顧。
 
依照規畫,各修憲案最晚明年3月底須完成三讀,經半年公告,才能趕上與同年年底九合一選舉合併舉行,但有效同意票須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約965萬)才算過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