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7

好房網/駁蔡逼走錢 楊金龍親上火線

#理財 #政策 #收支 #投資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央行公布第2季國際收支統計,金融帳連續32季淨流出,約合新台幣11.57兆元,引來國內投資不振,資金外流嚴重的質疑,外界更據此抨擊蔡政府施政不力,「把錢逼走」。對此,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親上火線說明,但層級之高,也打破前總裁彭淮南維持中立的堅持,開了央行首例,也被譏是「殺雞出動牛刀」。

打破慣例 殺雞用牛刀

央行29日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國際收支資金淨流出等相關議題,央行總裁楊金龍(右)出席主持。(圖/王德為攝)


央行29日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國際收支資金淨流出等相關議題,央行總裁楊金龍(右)出席主持。(王德為攝)

央行上周一(20日)例行性公布第2季國際收支統計,金融帳流出金額約合新台幣11.57兆元,為連續32季淨流出。由於比較歷任總統,蔡英文總統上任2年,金融帳淨流出高達1249.1億美元,折合新台幣3.8兆元,與馬英九總統上任前2年均為淨流入不能比,陳水扁總統上任前2年時僅蔡總統的零頭,也引來外界抨擊蔡政府「把錢逼走」功力狂勝扁馬兩朝。

就在外界對此抨擊聲浪高漲下,央行昨天罕見發出採訪通知,稱要由楊金龍親自說明國際收支淨流出數據,由於該數據已公布1周,央行此時才要回應,引來是否落後太久質疑外,更因相關議題過往僅由經濟研究處副處長、頂多到處長說明的慣例,央行由總裁親自上陣,也有違慣例。

府院施壓?總裁說沒有

是否受到府院壓力,被要求自清?面對媒體質疑,楊金龍斬釘截鐵表示「沒有」;之所以出面,是因央行過去說明都沒得到外界充分瞭解,所以借此機會有系統一次說完,如果下回公布國際收支疑慮未解,就不會再出來。

楊金龍表示,流出的資金可以配置在報酬率較高的國外資產,提高投資所得及國民可支配所得,在財富配置及金融全球化時代,充裕的國外資產可提供國內金融業者發展財富管理事業的基礎,提升金融產業競爭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