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

美查貨櫃滯留費 長榮陽明中槍

#貨櫃 #長榮 #陽明 #地方 #理財 #寰宇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貨櫃運價屢創新高,外電報導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將出手調查,全球9家大型航商是否濫用市場力量超收滯留費和延滯費,長榮、陽明兩家赫然在列。不過兩家齊聲喊冤,表示收費都有向主管機關報備,也會配合調查。
 
航運股利空不斷,上周傳出美國總統拜登將簽署行政命令,調查運價不合理情況,昨日再傳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有動作,這回要查的是貨櫃滯留費,觸發長榮、陽明龐大賣壓,盤中都被打到跌停,瀰漫逃命氣氛。
 
貨櫃運價屢創新高,外電報導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將出手調查,全球9家大型航商是否濫用市場力量超收滯留費和延滯費,長榮、陽明兩家赫然在列。圖/中時資料照
陽明海運貨櫃輪。(本報資料照片)
 
貨櫃業者表示,美國最在乎的還是航商之間有沒有聯合壟斷行為,以美國線為例,收費標準與運價相同,都須向主管機關報備,只要照報備內容收費,就不會有問題,歐美一向尊重市場機制,不要踩到壟斷紅線即可。
 
貨櫃業者解釋,就是因為全球缺櫃,才透過收取滯留費用加速空櫃流通,否則缺櫃的情況只會更嚴重,但也坦言「人紅是非多」,或許就因運價飆太凶,成為箭靶,風吹草動都成了驚濤駭浪,更給了空方狙擊題材。
 
陽明表示,美國線附加費用是報備制、並非審核制,所以航商只要報備了,基本上主管機關都會接受,而運價主要是由市場決定。
 
為避免聯合壟斷問題,每家航商對運價都很敏感,為避免聯合壟斷疑慮,幾乎都不對外談。
 
長榮則持同樣說法,表示針對美國地區的滯留費和延滯費,都已向主管機關報備,會依相關規則處理,也全力配合監管機構詢問。
 
受利空消息影響,航運股昨日兩樣情,散裝相對有撐,貨櫃中的雙雄淪重災區,長榮盤中亮燈一度跌停139.5元,陽明盤中也觸及138.5元跌停價,兩檔高檔回跌均逾4成,唯獨萬海發揮穩盤力道,收盤時翻紅收240元。
 
法人認為,航運股近日股價重跌,其實跟基本面都沒關係,最主要還是漲多,外資跟主力獲利了結出場,引爆散戶間停損賣壓,但昨日外資已轉買,若能換手成功,或許有機會開啟第5波上漲行情,倒不需殺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