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464

老屋蓋雨棚 不用偷偷來

#政策 #居家 #違建 #雨棚 #漏水 #鐵皮 #朱立倫

記者林金池、王揚傑/新北報導

新北市1萬8000戶頂樓違建雨棚可望合法化!新北市長朱立倫20日指出,多數老舊公寓為了防漏,加蓋鐵皮頂棚,但受限於合法高度1.5公尺限制,且須經區分所有權人同意,申請意願低,未來將放寬高度限制至2.1公尺,面積也能涵蓋整個屋頂,預計農曆年後上路。

為防止頂樓遮雨棚架違建,目前限高1.5公尺,一般成人須彎腰才能鑽進去,這種高度不僅在平日維修困難,也難成為火災發生時的逃生聚集處。(記者王揚傑/攝影)

新北市工務局昨在市政會議時指出,部分違建頂樓雨棚,雖未申請許可,但不影響公安、周遭環境,將修訂「新北市合法建築物屋頂窳陋設置無壁式雨棚處理原則」,讓鐵皮屋頂合法化。

工務局表示,過去規定合法申請的鐵皮雨棚,須經區分所有權人同意,屋頂高度不得超過1.5公尺,不少民眾抱怨高度太低,反而造成施工、維護不便。因此,凡屋齡20年以上、7樓以下老舊公寓,因漏水需求搭建鐵皮雨棚,考量屋頂確實有逃生時聚集需求,高度將從原本1.5公尺,放寬到2.1公尺,也不需要區分所有權人同意。

不過,雨棚四周不得封閉、設置門窗,且須留設逃生避難通道空間,全體住戶也可共同使用屋頂平台;只要符合這些要素,即可免簽證,透過簡易申請、勘查認定後,即可合法施作。

朱立倫表示,未來修法完成後將主動出擊,結合里長與拆除大隊,讓這些違法鐵皮頂棚合法化,以免造成民眾困擾,解決新北市1萬8000多戶鐵皮違章問題。板橋中山路李先生表示,2年前因漏水問題難解,取得其他住戶同意後,向市府申蓋1.5公尺鐵皮雨棚,但因高度過低,必須彎腰施工,工人叫苦連天,蓋了1年才完工。

他認為,目前頂樓棚架高度標準太低,一旦遇到需要安裝、維修管線或冷氣機時,非常不方便;更重要的是,如果遇到火警時,也無法到此避難,他支持市府放寬法令限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