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439

277坪日式宅院年租金15萬元起租 台北市列管歷史建築招商熱潮再起

#松山療養所 #南港 #周杰倫 #林依晨 #日式宿舍群 #青田街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 / 台北報導
經過長達一年半的修復,台北市南港昆陽街上的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9月20日終於整修完成,並由台北市文化局舉辦招商說明會,將以OT模式委外營運,年租金只要15萬元。此外,位在金山南路二段的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及金華街的錦町日式宿舍群都將在明年招商。
 
位在昆陽街164號的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日據時代叫做錫口養生院院長官舍,全區面積277坪,建築物本體是一幢木造日式房舍,八角型Art Deco溝面磚裝飾基柱的洗石子表面,或外牆的英式雨淋板等外部建材用料極佳。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荒廢多年後完成整修。圖 /蔡孟哲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台北市文化局列管歷史建築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重建完成。蔡孟哲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建物內部車寄、玄關、應接室 、餐廳及便所也都保存完整,但因產權複雜而荒置許久,屋頂由鐵皮浪板覆蓋,院子種植的參天大榕樹遮天蔽日,陰陰森森,直到台北市府府花費6400萬買下私地產權,並由蔡孟哲建築師事務所重新規劃整修,才讓老屋子重現生機。
 
整修完成的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委外營運後,年租金只要15萬元,未來對面的松山療養所宿舍也整修完成後增為20萬元,很有吸引力。
 
這幢日式木構建築曾出現在日本建築師渡邊義孝的著作「臺灣日式建築紀行」裡,渡邊義孝也參與了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調查與修復設計,讓他感動的是負責修復的團隊用傳統的方式去整修房子。同樣讓這位日本建築師驚豔的案例,還出現在台北市青田街、台中火車站等地。
 
青田街及附近的麗水街、永康街一帶,是台北市文化局列管的歷史建築集散區,也是台北市住宅環境首屈一指的地方,居民水準高但環境意識也高,不論土地開發或都更都很難,四、五年來僅「和平大苑」、「青田青」等少數新案推出。
 
與麗水街連通的金山南路二段203巷日據時期叫做錦町六條通,巷內的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是日據時期山林課的營林共濟組合購地興建的判任官宿舍,台灣光復之後營林共濟財產都由林務局接管,其中不少房子後來被國有財產局拆除標售,蓋了附近幾棟大樓之後,目前還留存11戶老房子。
 
林務局自2015年開始整修203巷內的房子,其中門牌22及24號兩戶整修完成後,變成林務局結合古蹟文化與在地參與的保育小站,其他檜木蓋的老房子正進行整修,林務局官員說,預計明年年中招商。
 
永慶房屋師大直營店店長張曜靈說,很多大學教授和名人喜歡在這一帶置產,一些不喜歡炫富的有錢人特別喜歡這個環境。除了周杰倫以外,候佩岑、郁芳、林依晨都選擇在這個區域定居,如今又有「女神街」之稱。
 
前國語日報社長洪炎秋在青田街屋齡七十年的家,現在是遊山茶訪據點。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 /攝
前國語日報社長洪炎秋故居標租後,經營邀山茶訪。楊欽亮 / 攝影
 
從永康街南段往北,金華街兩側則住了施振榮、吳伯雄、李四端等名人,這一條路線也是台北市列管歷史建築集中區域。金華街的錦町日式宿舍群大約興建在1920年代,均為單層木造建築,其中的84及86號已經由樂陞科技取得九年經營權,經營文青甜點店「金錦町」,對面15棟25戶被劃定為歷史建築的日式建築正進行整修,也會在明年招商。
 
金錦町之外,已經完成招標並展開營運的台北市文化局列管歷史建築,還包括陽明山美軍宿舍群、和平東路一段上的「聲音光年 - 留聲機故事館」,以及頂新集團頂禾開發標下,目前經營「文房Chapter」的幸町日式宿舍。
 
頂新集團頂禾開發標得台北市臨沂街歷史建築幸町日式宿舍,經營文房Chapter。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
頂新集團標下歷史建築幸町日式宿舍,經營文房Chapter。  楊欽亮 / 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