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8

新北潭底溝長期發臭 明年砸5億整治

#潭底溝 #發臭 #地方 #前瞻經費 #水利局
聯合報 記者張哲郢/新北報導
 
新北市潭底溝長期發臭,被列為水質嚴重汙染區域,水利局過去嘗試改善但效果不佳,今年成功爭取前瞻經費,明年起將投入5億元整治,包括改建潭底溝抽水站、設備更新與改善水路,降低發臭可能,最快2024完工。在地議員建議,趁現在水不多,水利局能先打撈底泥,完工後在安全許可下也要規劃周邊綠美化。
 
潭底溝流經樹林、南新莊一帶,最後匯入塔寮坑溪,因潭底溝跟塔寮坑溪渠底幾乎是平的,如果塔寮坑溪水夠,潭底溝水就流不進去。水利局先前嘗試在潭底溝抽水站前做渠道底子溝,並透過清淤泵抽水進塔寮坑溪,仍無法改善潭底溝惡臭現象。
 
新莊潭底溝伴隨附近汙水及底泥淤積,是新北水質汙染的嚴重區域,水利局明年起將投入5億元整治。圖/新北水利局提供
新莊潭底溝伴隨附近汙水及底泥淤積,是新北水質汙染的嚴重區域,水利局明年起將投入5億元整治。圖/新北水利局提供
 
新北市今年初爭取到前瞻預算,規畫5億元整治潭底溝,7成由內政部補助,水利局表示,今年進行設計階段,順利的話明年發包,後年投入主要預算,最快2024年完成。
 
水利局表示,改建潭底溝抽水站是計畫重點,會計算潭底溝的常流量,加大清淤泵抽水量,另外也會把抽水機換新並將前池加深,等完工後若遇上豪大雨特報,可以預抽讓水位降低,增加滯洪空間。
 
新北市議員鍾宏仁說,水利局可以趁現在乾旱期先打撈底泥,再增設子母溝加快流速,且隨著汙水接管率提升,未來雨水、汙水分流是趨勢,在確保能防洪下,也希望水利局往後能與在地民眾討論潭底溝周邊綠美化。
 
水利局表示,會再研議是否增設子母溝或採用其他能讓水路更暢通的方法。
 
此外,新北環保局長程大維昨也在市政會議指出,已經將潭底溝納入河川流域治理平台,不過年初水質檢測還是嚴重汙染,會跟各局處合作定期討論,採深度稽查專案來管制沿線超過20家的電鍍跟金屬表面處理業,防止重金屬廢水排放。
 
水利局統計,南新莊汙水接管自2011年起分15標進行,已接管12萬4927戶,接管率77%,今年12月將完成第7標接管,接管率預估可突破8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