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1

國民黨呼應韓 自經區條例明開審

#政策 #韓國瑜 #總統大選 #自經區

中國時報 記者鄭舲、廖德修/台北報導

2020總統及立委選舉逐步逼近,藍綠除了在總統、立委初選縝密布局,立法院內也透過擔任委員會召委的機會搶排法案。國民黨召委本周就一口氣排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勞工退休金條例》等案,形成遍地烽火,盼能透過主導戰場,拉抬國民黨聲勢。

藍凸顯拚經濟主軸立法院本周委員會烽火四起,召委搶排多個焦點法案,其中最受關注的就是經濟委員會明將審查的《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

國民黨明開審自經區條例,呼應韓國瑜。(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韓國瑜 (圖/擷取自韓國瑜臉書)

這項法案是國民黨立委與高雄市長韓國瑜等藍營縣市首長,彼此相互呼應的政策,目的就是要讓「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過去朝野立委已多次舉行記者會對自由貿易經濟特區條例表達意見,但國民黨經濟委員會召委孔文吉明天是首度排審此案。雖然在經濟委員會中,民進黨立委佔多數,自由貿易經濟特區條例要初審通過並不容易,但可以透過詢答對照民進黨的態度,並凸顯國民黨拚經濟的主軸。

另外,內政委員會明將舉行「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公聽會,周三則排審擱置在立法院多時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草案。行政院會日前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以高門檻監督兩岸政治協議,未來兩岸政治議題談判須經過國會雙審議和全國公投通過後,才可簽署與換文。

由於本案已送入立法院等待排審,預料民進黨內政委員會召委張宏陸很快就會排審此案,因此國民黨召委林為洲先出招,排審監督條例表達國民黨立場。

國民黨認為,蔡政府以高門檻監督兩岸政治協議,可能阻礙未來兩岸間的各項交流,民進黨政府應該兌現「在最短時間內推動審查,訂出具有實質監督效果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承諾,優先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

同時,一些民進黨立委所提的修正草案,有些帶有「兩國論」的意含,國民黨立委也想藉法案審查機會,讓外界了解藍綠對兩岸關係的主張。審勞退條例版本多至於國民黨社福衛環委員會召委徐志榮明將排審《勞退條例》,除了行政院版外,還有朝野立委提出的14個版本,也引起不小關注。

藍委賴士葆領銜提案增訂勞退新制勞工自提部分,可以開立專戶自選投資;徐志榮也提案刪除勞退新制資遣費上限6個月,被視為資深勞工的大利多。

不過,全國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勞退新制退休金是勞工老年生活經濟安全的保障,目前由勞動部管理,至少還有一定程度的保障,修法開放勞工自選投資平台後,如果發生金融海嘯而血本無歸,到時還不是政府要出面收拾,否則可能發生嚴重的社會問題,勞團反對修法讓民間投信業者加入勞退基金操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