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45

特登違章工廠 擬放寬裝太陽能

#政策 #地方 #違章工廠 #合法

中國時報 記者王玉樹、廖德修/台北報導

可讓違章工廠暫時就地合法10年的《工廠管理輔導法》本會期即將在立法院通過,經濟部正規劃讓現有領「臨時工廠登記證」與未來「特定工廠登記證」違章工廠,也能比照合法建物在屋頂屋頂裝設太陽能光電,初步可能選定彰化、高雄等大群聚區先試辦。但環團憂慮,違章工廠以後可能藉此要脅政府讓它們正式合法化。

上月底行政院拍板通過《工輔法》修正草案,要輔導3萬8000家違章工廠在3年內提出工廠改善計畫,在不違反工安、環保下,符合低汙染標準後,拿到「特登證」(特定工廠登記證)暫時營運,如此可在公告後10年內再拿到正式工廠登記即可。

環團憂慮,違章工廠業者以後可能要脅政府讓它們正式合法化。(本報資料照片)

但近日已有農地違章工廠與太陽能業者表示,希望領有臨登或特登的工廠,可比照合法建物在工廠屋頂裝設太陽能面板,收取租金或賣電給台電。由於經濟部設定2019年要安裝 1.5GW 屋頂太陽能目標,逐年增加,所以此聲音立刻被採納。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就表示,政務委員張景深已找經濟部、內政部、農委會討論此事,他認為這個有意義,且工廠量也很大,是很好機會。

目前經濟部規劃找幾個示範案先設置,正與幾個管制單位討論。經濟部官員說,可能先找群聚效應大的特定工廠區,像是彰化縣鹿港頂番婆區的水五金產業、高雄大寮、仁武等區來試辦。但研議要求裝設太陽能光電,需先拆除違規建築部分,這部分政府可能須搭配補助措施引導。

但官員坦言,這些特定工廠未來還是要轉為正式合法工廠,現有建築物可能得修改,不能保持原貌,這樣附建在上面的太陽能光電面板設施恐面臨拆除,這是目前政策規劃上要思考的,應該會在相關辦法中規定廠商未來不能請求賠償。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吳其融批評,通常太陽能光電業者簽約都是10年、20年,時間要夠長才能回本,違章工廠確實可能藉此要脅政府讓他們再合法展延。經濟部如果要做就要有完整的配套辦法,不要讓違章工廠牽著鼻子走。環保團體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陳瑞賓表示,農地上的違章工廠就地合法是對環境很不利的結果,難道因為加裝太陽能光電板,有助於再生能源發展就會變成好事?這是很矛盾的兩件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