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1

客運鬆綁7休1 交部再闖關

#交通 #政策 #春節連假 #客運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交通部擬放寬客運業七休一,盼明年春節九天連假改為「十一休一」,也就是駕駛最多可連上十天班。儘管台鐵普悠瑪列車翻覆後,尤姓司機被勞動部查到,事故前十天曾跨日工作共逾十七小時,引發外界關注運輸業工時問題,但為了明年春節長達九天的連假疏運,交通部二度闖關,客運業鬆綁七休一案近日將再送勞動部審議。

勞團表示,台鐵普悠瑪翻覆凸顯運輸業過勞會對安全威脅,勞動部應拒絕交通部申請;業者則強調,僅少數節日為疏運須開加班車,行車安全一定會把關。勞動部說,收到申請後,會由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

台鐵普悠瑪列車翻覆後,運輸業工時又引發外界關注,交通部為了明年春節長達九天的連假疏運,客運業鬆綁七休一案將二度闖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普悠瑪列車翻覆後,運輸業工時又引發外界關注,交通部為了明年春節長達九天的連假疏運,客運業鬆綁七休一案將二度闖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除了普悠瑪司機工時問題,飛安會上周公布導演齊柏林墜機事件調查,提及失事原因也包括飛航時間偏高,飛行員可能處於疲勞或生心理表現能力降低狀態。

這是客運業二度爭取排除適用,上回送勞動部審議時,勞動部認為工會未被諮詢,建議交通部再邀集勞資研議。但為了明年春節疏運重任,交通部二度闖關。

公路總局九月底已邀客運業勞資協商,決議放寬。但事後有駕駛工會到交通部抗議。

公路總局強調,有工會誤以為未來統統取消七休一,已解釋不是全面放寬,僅在特定較長連假才會取消。公路總局說,相關報告已報交通部,公文正在行政流程當中,後續會報勞動部審議。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台鐵尤姓司機員超時工作雖未斷定與翻車有關,但民眾應體認過勞對運輸業的嚴重性,稍有不慎整個社會都要付出代價。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張家銘也說,外界以為客運駕駛月入六、七萬,卻是每天加班換來的。

客運業者強調,一年僅少數節日為了疏運須開加班車,若為此新聘駕駛不敷成本,才希望適度放寬規定,行車安全會把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