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85

掰店面1坪千萬 實價卻僅680萬

#租售 #店面 #台北市 #東區

許麗珍、張菱育、吳苡辰╱台北報導

近年房市熱,市場常傳出天價成交資訊,也有房產業者與投資客過從甚密,透過媒體發布假消息,如去年8月底,傳出西門町成都路1樓店面每坪1020萬元成交消息,但實價揭露錄該店面每坪成交僅約680萬元。今年2月也傳出東區店面以每坪1144萬元天價成交,地籍資料雖顯示有成交紀錄,但實價資訊至今尚未揭露。

東區頂好店面2月成交,傳每坪成交達1144萬元,但目前尚未有實價資訊。(圖/范厚民攝)

為避免錯誤房市資訊擾亂房市,台北市地政局將針對不動產交易市場訂定業者規範,未來房仲或代銷業者發布有關銷售數字、統計、相關單價或總價、購屋意向、價格變動時,須說明資料來源或出處。地政局表示,此舉並非「禁口令」,若業者依規定辦理,無須擔憂違法或遭裁罰。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昨說,地政局很早就有此想法,健全房市首重資訊透明,避免出現哄抬價格,「處罰不是重點,開罰也將採漸進式,希望資訊更完整揭露,讓民眾有所依據、避免房市炒作。」地政局也將定期發布北市不動產價、量統計資訊,提供政策、購屋及投資決策參考。

對此,北市房仲公會副理事長鄭雅能說,業者有根據才會說出統計數字,政府若訂規範會照著走。北市代銷公會理事長王明成也表示,尚未收到通知,但認為此規範可避免房市業者「膨風」,未來發言也將有所節制,有助房市健全發展。

不過房仲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同榮則說,政府公布的數據也會出錯、誤導民眾,且專家以專業分析,也不希望房價突然暴漲,他已向北市府反應,希望不要因選票壓力匆促決定。

王明成也坦言,「怕執行上恐有困難,如可能確實有該筆交易,但事後買方退戶,導致數據變化,恐將成為模糊地帶。」
玄奘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花敬群說,業者發布資訊誇大不實已成詬病,政府訂定規範不僅合理、且有助民眾取得正確資訊,也能提升業者的專業分析能力。

近年疑似膨風店面交易狀況。(圖/蘋果日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