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35

北市危老重建數居全國之冠 最大功臣是他們

#都發局 #危老重建 #危老推動師 #居家 #地方 #中古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統計至109年12月底止,全市危老重建計畫申請案達581件,案量高居全國之冠,目前已審查核准406件(其中為數最多位在中山區58件,其次是士林區51件,第三是大安區48件)。該等核准案件,屬單一起造人計有88件,約佔比21.67%。
 
台北市都發局局長黃景茂表示,危老重建的工作,貴在住戶意見的溝通與整合,需耗費相當多的時間及心力,才能完成重建任務。危老推動師只要2年內輔導成功積分累計達100分(耐震評估每案10分、重建計畫報核每案30分),都發局均援例頒獎表揚,並在網站上公開獲獎者訊息,把優秀的專業人才引薦給社會大眾,目前全市已累計25名的績優推動師。
 
統計至109年12月底止,全市危老重建計畫申請案達581件,案量高居全國之冠。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張庭甄攝
圖/好房網News記者張庭甄攝

目前全市屋齡達30年以上且領有使用執照的建築物計有9萬7427棟,佔84.5%,考量為數眾多的老舊建築物,屢有整建維護與修繕改良需求,是為積極輔導市民改善居住環境,將借重危老推動師的專業人力,今年起擴增5項老舊社區輔導服務工作(包括輔導成立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建築物外牆飾面修繕整新、老舊公寓增設電梯、耐震能力評估及階段性補強等),都發局並視推動師各階段的輔導成效,衡酌個案戶數多寡,核予適度的輔導推動費,藉以激勵推動師擔綱社區重建或修繕改良的總顧問角色。

黃景茂補充,為強化危老推動師的本職學能、熟稔相關業務法令規定,推動師必須再參加21小時「公寓大廈進階課程」培訓,經講習測驗合格,領得結業證書後,始得從事擴增的輔導服務工作。
 
另外,「危老條例」與「都更條例」是開啟都市再生的金鑰,北市都市再生政策的實踐,都市更新與危老重建擔綱了舉足輕重的角色,而實務上,依「危老條例」或「都更條例」申請重建,因隨基地條件及住戶意願整合程度不同,屢有換軌進行之需求,因此結合危老推動師的回訓制度,凡經回訓講習測驗合格者,可再參加「公寓大廈」及「都市更新」的進階課程培訓,若經測驗合格達80分以上,即授證「都更危老推動師」。
 
未來北市既有的「危老重建工作站」,也會因隨「都更危老推動師」的進駐服務,擴大服務面向而進化為「都更危老工作站」,為廣大的老舊社區住戶提供更多元的服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